引入“监督检验” 破除“自说自话”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南省总工会采用“第三方评估”对重点工作开展绩效评价

引入“监督检验” 破除“自说自话”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20 07:13

  原标题:云南省总工会采用“第三方评估”对重点工作开展绩效评价(引题)

  引入“监督检验” 破除“自说自话”(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陈昌云 黄榆)从2019年开始,云南省总工会组织困难职工动态管理“第三方核查评估”,进一步摸清了底数,掌握了实情,推动了问题整改。在开展这项工作的基础上,云南省总在省劳模专项补助、全国劳模专项补助、金秋助学、全省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职工技能培训、农民工技能培训等6个重点项目工作中引入“第三方评估”开展绩效评价,引入专业的“监督检验”,破除工作效果“自说自话”。

  “省总财资部是负责组织评估的牵头部门,各业务部室作为建设部门,承担建设主体责任,省总经审办为监管部门,承担监督管理责任。”省总财资部副部长李薇薇介绍。

  云南省总技协办具体负责职工和农民工技能培训以及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云岭工匠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技师工作站等“三室一站”的项目实施。省总技协办主任尹江宾介绍,2020年11月,省总延请“第三方”对职工和农民工技能培训和职工创新项目过程中期分别进行了评估和抽查评估,“截至评估时,项目共完成培训人数12833人,达到项目总指标数的69.87%。项目培训满意度平均得分为94.94分,项目管理平均得分为77.71分,项目总体综合得分平均分为82.99分”。

  据介绍,职工创新项目中期抽查,在实施进度和成效方面,“第三方”的评估结论是,21个项目中有14个高质量完成,占比为66.6%;有4个项目完成较好,占比为28.57%;有一个项目基本完成,占比为4.76%。未出现项目指标任务未完成和实施进度有问题的项目。

  记者从评估报告的台账中看到,评估团队专家来自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昆明医科大学附二院等高校和单位,执行小组则来自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我们对一些重点工作搞‘第三方评估’,就是借用‘第三方’的公正性,确保工会工作的过程和结果达到相应的效果。”尹江宾说,“省总的资金投入了,到底有无效果、有多大的效果,得有个说法。延请‘第三方’评估,很有必要。比如职工创新项目补助资金,资金的使用情况必须受到监督管控,要依法依规用在该用的地方,‘第三方’依照相关管理办法进行评估就十分必要。”

  “此举不仅方法科学、过程专业、效果客观,还有溢出效应。”云南省总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