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班组的安全生产故事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全生产月”:班组的安全生产故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18 07:38

  原标题:“安全生产月”:班组的安全生产故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6月是“安全生产月“,围绕安全生产,企业纷纷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班组员工也积极参加。快来看看班组的安全生产故事和特色做法吧!

丰富多彩的班组安全活动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6月是“安全生产月”,海尔中德滚筒互联工厂各班组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安全月主题,持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安全活动,进一步明确了班组全员的安全责任,提升了全员的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于河礼 陈文妃)

安全微电影开播了

  “我觉得安全就是,高高兴兴上班、安安全全下班”“安全就是做好自身和同事之间的互相监督”“安全就是一种习惯,对家庭和企业的责任。”6月14日每周二的安全会上,抚顺石化工建公司仪表四车间安装班的全体员工观看了由员工自导自演的安全微电影《一念之间》,大家纷纷表达了对安全的理解。

  为让全体员工强化安全意识,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改变原有的安全说教模式,根据“11.6中毒亡人事故”改编成一部微电影——《一念之间》,还原了当时事故的所有违章行为,组织全员进行安全大讨论。每位员工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反思在个人安全行为上、个人技术安全能力上的缺陷,有力促进了安全管理能力的提升。(王翔 赵钰)

把好“安全脉” 念好“安全经”

  “通过应急演练,增强了安全意识,能够做到有效应对施工作业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一线班组职工钟诚表示。近日,中铁北京局机场分公司重庆江北机场项目、青州棚改项目陆续开展爆破事故和防洪防汛应急救援演练。演练对爆破作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类突发性事件进行模拟,通过现场应急处置、事故处理,顺利完成了演练方案预定目标,达到了演练预期目的。

  青州棚改项目部特邀潍坊市雪豹应急救援队到现场进行演练前指导,展开多次练习。同时,与青州市人民医院取得联系,医院医师及救护车到现场配合演练。项目安全总监王治军表示,将以此次演练为指导,时刻把好“安全脉”,念好“安全经”,当好“安全人”,做到本质安全,警钟长鸣,人人都是“安全吹哨人”,个个都是“安全管理员”。(周莉 张丹)

以赛促学强化安全生产

  6月15日,冀东油田瑞丰化工公司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带动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学习新安法和安全生产相关知识的积极性,提升了全员的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提高了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性,为安全生产月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会议、班组会等形式,重点围绕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等国家法律法规,采取参加知识答题、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带动身边员工常态化学安全,推动安全文化入脑入心。(薛蛟 程晨)

“体检+实操”让安全教育“活”起来

  为进一步强化班组安全生产工作,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集通项目接触网班组长张少伟利用施工间隙,带领班组成员到生产资源管理中心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体验课。

  “为了自身安全,以后施工的时候可一定要戴好安全帽了。”安全帽撞击体验结束后,班组成员刘师傅说道。在模拟消防灭火体验区,大家学会了不同的场景使用不同的灭火器以及正确的灭火方法,并以驻地起火为案例进行了一场实战演练。体检结束后,接触网工张永乐说:“不管做什么事安全第一位,通过安全体验和实操,让我们掌握了应急防范处置能力,提高了安全规范意识,对以后安全施工作用很大。”(孙江昆)

“画说安全”

  为了进一步增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宣传安全知识,青岛胶南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组织“画说安全”安全漫画达人赛。本次活动,员工积极参与,激情高昂,大家在工作之余,结合自身的工作生活实践,绘制出工厂安全、火灾消防、食品安全等多方面生动形象的安全漫画,入选参赛漫画作品高达30多幅。

  6月16日下午,胶南洗衣机工会将大家投稿的作品悬挂起来,组成一道长长的漫画长廊。员工们漫步在长廊里,认真观看每一幅生动的安全漫画,同时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打分。经过大家公平公正的评比,漫画达人孙雪的作品《珍惜生命》荣获最佳安全漫画奖。通过员工自画安全漫画,引发员工对工厂安全及自身安全更深一步的思考,让员工深切感受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进而提升安全意识。(丁文娟 范晓娜)

“你长发盘起的样子很美”

  中石化经纬公司西南测控女工陈丽(右)熟练地将一头乌发高高地盘在头顶,利索地藏进安全帽。一边的丈夫忍不住夸奖:“你长发盘起的样子很美。”在施工作业现场,规范佩戴劳动保护用品是对劳动者安全的守护。长发扎进安全帽,不能露出来,否则有被高速运转的机器或者零件卷住的危险。

  陈丽有着一头乌黑的长发,可自从随丈夫一起来到石化企业,成为一名地质录井师后,她长长的头发成了危险因素。那天,当她不情愿地把头发盘起,对着镜子,看到了安全帽下英姿飒爽的新面容,陈丽笑了。后来,她干脆剪掉长发,成了现在干练帅气的样子。前不久,陈丽被班里同志们评为井场上最美“安全女星”。(田宏远 邵晓玲)

“回马枪”

  “以为他检查过,不会再来了,没想到来个‘回马枪’!”6月16日上午,中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机械化大修厂起重卸车作业组没整改隐患就开工作业,被安全员“抓现行”。

  10分钟前,班组安全员李师傅抽查工器具安全性能时,发现卸车组有1只手拉葫芦无罩壳,下整改通知单,要求整改后才能开工。作业前工器具检查是安全管理中的重要环节,稍有疏忽就会酿成事故。怎么才能让大伙不敷衍了事呢?李师傅想了个“招数”。

  他巡检转了一圈,又回到卸车作业区,挂吊车吊钩上的那只缺1个罩壳的葫芦特显眼。还有醒目的“待修”二字,这是他检查时特意标注的。果不其然,没“整改”就开工了!他立即“叫停作业”。

  看到“暴露”,有人解释,活多,没顾上;有人则觉得,小缺陷,出不了啥事!

  李师傅将那只手拉葫芦重新挂在吊钩上,让大家莫靠近,他侧着身子轻轻拽拉链条。就这时,“呯”的一声,被葫芦拉起的大铁块突然坠落,地面砸出脸盆大小的凹坑,幸好大伙离得远。

  “我以前也用过没罩壳的葫芦,链条咋没‘跳槽’呢?”一个小伙子疑惑不解地问道。“那是你运气好!不过工作不能凭运气,而要严格执行安规,一步一个脚印!”李师傅说。大伙把破损葫芦扛回工具库,换了一只回来,检查得特别细致。

  看到这一幕,李师傅寻思着,要让“回马枪”常态化。(夏忠)

班组互检消除“灯下黑”

  “老路,你这根固定安全标识的铁丝可有些松动啊!”

  “老刘,有你的,这么小的隐患都能发现!”

  这是6月17日一早,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油气集输管理中心滨二首站采出水班班长刘献党跟原油班班长路建华的对话。

  他们正在进行“班组互查”。“长期在一个岗位工作,对一些隐患容易出现‘灯下黑’。”刘献党说,“站上开展的班组互检,就是要消除这种现象,确保安全生产。”

  刘献党查安全隐患、“看”三标建设、“听”设备运行,吹毛求疵查问题。路建华仔细听、认真记,能现场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限期整改。

  “这个流程标识的间距有点大!员工万一没看到,有可能造成误操作,引发安全事故啊!” 检查到分离器生产区域时,刘献党皱了皱眉,当即指出。

  “这是我们疏忽了,这就整改!”路建华不好意思地说。

  说罢,两人拿起毛刷一起进行整改。(许庆勇 杨春艳)

最坚守班组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自石家庄地铁试运行之初,一号线客车2队便已成立。经过不断的调试磨练,2017年6月26日石家庄开通试运营一期工程,车队也走向成熟。作为石家庄地铁最老牌的班组,它经验丰富,理论扎实,为地铁各线路输送了许多人才,具有完善的师徒带教机制。(报送单位:石家庄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