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红其拉甫云端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行走在红其拉甫云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8 01:57

原标题:行走在红其拉甫云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李展朋

在头顶蓝天、脚踏白云的“生命禁区”红其拉甫,错落有致的农家小屋沿着中巴友谊公路而建,距离边境线最近的新疆喀什边境管理支队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矗立在村子中央,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格外耀眼。

一大早,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的副所长周峰就开始收拾药品、准备前往30公里外的布什尔特牧场为牧民塔依尔和媳妇复诊,“牧民随牧作业,去迟了就找不到人。”

红其拉甫平均海拔4300米,被称为“生命禁区”。当地村民开春迁移至边境前沿的各个牧场,入冬时才回到村里定居,吃住全部在山里,有的牧民患病后因得不到及时医治而转化为慢性病,长期受病痛折磨。

主动申请戍边

1985年出生的周峰原是广东边检总站门诊部的警医,在安徽中医药大学完成针灸学硕士学业后入警。2021年,周峰响应国家移民管理局“选派年轻干部到条件艰苦地区”的号召,主动申请前往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开展为期两年的戍边生活。

《工人日报》记者跟随周峰前往布什尔特牧场,“路窄,得赶时间,坐摩托车比走路快。”周峰坐在的摩托车上笑着说。

一路上,时不时蹚过淹没路段的小溪,大家协作抬起车子跨过掉落的乱石。30公里的路途,整整用了3个半小时,到牧场已是下午两点。塔依尔·王及和媳妇古丽加玛丽·扎吾尔从毡房小跑过来:“累坏了吧!快进屋吃点东西。”

“前面给的药估计已经用完了,这次又带了点,用完就不感觉疼了。”周峰掏出药包递给塔依尔·王及。“再给我下两针,上次下完针明显感觉不疼了,也不吐了,太神奇了!”古丽加玛丽·扎吾尔长时间在山里放牧,患有严重的偏头痛两年了,经常会有呕吐反应,周峰拿起银针开始为古丽加玛丽·扎吾尔针灸治疗。

第一次给群众做针灸治疗还是去年在中巴16号界碑驻勤的日子。睡觉前,周峰发现脱去上衣的护边员中,有两人后背下满是疤痕,原来常年守边护边加之高原寒冷致使多人患有严重腰疼病,在疼得厉害时用烧热的木棍来烫,达到缓解疼痛的效果。

当晚,周峰就开始为护边员针灸治疗。“当时病人害怕,不相信,只能做工作,稳定之后,找准位置、迅速下针,下针五六分钟后有效果,才放下心接受这种疗法。”周峰说,“后面还专门从距离派出所130多公里的热斯喀木村出来找我治疗了3次,已很长时间不再犯了。”

学医就是为了救人

塔吉克族老人买买热依木·依布拉依木患有前列腺疾病,周峰走访得知后,耐心讲解不及时治疗的危害,同时联系喀什地区医院的援疆专家,第一时间将老人送院治疗。民警张志昊年初换勤翻越海拔约4900米的盖加克达坂时突发心脏疼,手脚抽搐无法动弹,返回所里,周峰与心血管专业的师兄视频通联,合力治疗,一个半小时后,张志昊缓解过来。

红其拉甫一直是国内外游客的向往之地,伴随旅游业的开发,派出所接警任务中,救援是最多的一项。去年9月23日,在距离派出所约两公里处的314国道旁发生一起严重车辆追尾事故,两名游客受伤严重。接警后,周峰立刻带上急救药箱与同事前往事故发生地进行救助。

今年3月21日,肖贡巴哈尔节前夕,休假归队的周峰自掏腰包买了一批氧气枕、吸氧管以及40个便携式医疗包,内含12种高原常备药品。“他很用心,每周都让驻村民警采集群众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对有问题的他都进行回访诊疗,一个都不落!”驻村民警地力夏提说。

“学医就是为了救人,小病会尽力,大病多给一些建议,免得耽误。”周峰说。

如今,周峰也将自己的主治医师证和执业证在县卫健委备案,针对辖区群众居住偏、远、散的特点,与县医院一起开展更多专业的流动医疗服务,共同守护好红其拉甫各族群众的健康平安。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