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可以,熬夜工作不行”——00后愿意加班冲上热搜第一,真相来了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熬夜可以,熬夜工作不行”——00后愿意加班冲上热搜第一,真相来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17 15:31

  原标题:“熬夜可以,熬夜工作不行”——00后愿意加班冲上热搜第一,真相来了

  #近九成00后毕业生愿意加班#冲上热搜第一

  6月16日,#近九成00后毕业生愿意加班#的话题登上热搜,真的如此吗?

  查询发现,该结论来源于一家招聘网站发布的报告。

  根据《2022年毕业季调研分析报告》,29%的受访毕业生已经找到工作或收到录用通知。受疫情影响,今年51%的受访毕业生更倾向于选择更加稳定的工作,39%的毕业生表示可以接受相对较低的薪资。

  这份报告中统计的2022年毕业生男、女性分布较为平均,从年龄构成来看,“95后”受访者人数占比56%,“00后”占比44%。其中,“95后”毕业生主要为本科学历,还有部分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超三成“95后”毕业生表示,已经找到工作或收到录用通知。

  多数毕业生心态积极

  报告指出,近九成毕业生有至少一次实习经历,且认为实习经历对找工作有帮助。为了个人能有更好的发展,有89%的毕业生愿意接受加班,而且,50%的毕业生希望可以发展副业或者灵活就业以增加就业几率。

  热门就业城市有哪些?

  一线城市因就业机会、经济实力与区位优势较为突出,仍为大部分毕业生工作首选城市,此外,有38%的毕业生出于离家近等因素选择新一线城市。

  具体来看,深圳、广州为2022届毕业生的热门就业城市,其中深圳毕业生净流入率达3.5%。长沙、北京、上海、天津也颇受毕业生青睐,均呈净流入态势。从“00后”毕业生的选择来看,更多人倾向前往杭州、西安、长沙、成都、青岛等新一线城市就业。

  各地薪资水平如何?

  报告指出,各城市的实际薪资水平与热门程度大体相当。北京因高科技产业较为集中,实际月薪均值过万,为10800元;其次为深圳,实际月薪平均为9800元,广州为8595元。在新一线城市中,重庆于今年跻身全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第一阵营”,为吸引更多高校人才,薪资待遇也水涨船高,实际月薪平均为8595元。

  职业和行业选择最看重哪些因素?

  六成毕业生表示职业与所选专业对口,薪酬待遇、个人发展、晋升机制为毕业生求职最看重的因素。今年,计算机/通信/电子/互联网仍是最受毕业生欢迎的行业,其次为金融业。

  毕业生用招聘网站的核心任务不是敲定工作细节,而是先确保简历过关。

  在这一环节问毕业生愿不愿意加班,他们当然是先填个愿意再说。所以该调查的结论根本就不是“近九成00后毕业生愿意加班”,而是“近九成00后毕业生认为宣称自己愿意加班有助于求职”。

  这展现了目前职场上的加班陋习以及00后毕业生对这一陋习的清醒认识。

  “遍地职位月入过万是年轻人最大误解”

  5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的工资数据。这里的工资数据指单位支出的劳动报酬,包含津贴、加班费等各类型收入,也包括稅和各种金,基本上就是我们常说的税前年收入。

  那么,2021年大家的平均工资到底如何呢?

  先看整体数字。2021年,我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是10.7万元,而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只有6.3万元。

  换算成税前月收入,你可能会更有体感。2021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每月税前工资是8916元,私营单位则是5250元。遍地月入过万,是年轻人对“打工”的最大误解。

  在《中国统计年鉴2021》中公布了全国各地区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税前,包含工资、奖金、津贴等在内),我们进行了计算排名。

  可以看到,非私营单位中,工资位列前三的地区分别是北京、上海和西藏,浙江、广东和江苏分列第5至7位。而在私营单位中,北京工资依旧牢占榜首,紧随其后的高薪地区被长三角和珠三角包揽——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这些地区的机会与活力。

  是00后整顿职场还是职场整顿00后?

  不久前,“00后整顿职场”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初入职场的他们,丝毫没有职场新人的青涩、谦逊和低调,反而作风张扬、雷厉风行,干了很多老员工想干却不敢干的事。反向背调、拒绝团建、准点下班、仲裁公司……这些与00后有关的职场新闻,一次又一次地让人们惊掉了下巴。这些看上去叛逆的行为,被网友总结为“00后整顿职场”。

  然而没过几天,就有媒体报道,广东一公司专门设立名叫“新一代”的新部门,将00后员工全部纳入其中进行统一管理。据了解,成立该部门的起因,是一个00后员工工作效率比较低,当领导质问时,他顶嘴说“那你叫别人做”。公司表示,成立这样的部门并不是00后表现不佳,而是公司的00后和目前管理制度的大框架有不太契合的地方。

  于是网友戏称:00后刚开始整顿职场,就被职场整顿了。

  别急着给职场00后贴标签

  到底是00后整顿职场,还是职场整顿00后?或许都过于夸张了。我们经常看到00后“一言不合就开怼、罚钱离职无所谓”的职场新闻,正是因为不合常理,才能进入我们的视野。那些兢兢业业的普通人,虽然在数量上占绝大多数,但因为没有话题度,自然也上不了热搜。这是新闻传播规律,也是一种常见的幸存者偏差。

  年轻人确实有年轻人的特点,他们更重视规则,勇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敢于挑战职场潜规则,这并不是什么坏事。或许会用力过猛,或许显得莽撞可笑,但是,年轻就该尝试各种可能,试错了是青春,试对了是成长。怕什么呢?或许,凭着这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真能“治愈”一些职场痼疾呢。

  当然,不管是几零后,进入职场就都该一视同仁,谁也没有理由受到特殊照顾。从前文提到的网络爆料来看,该公司设立的“新一代”部门,强调“新部门所有规章制度均按照职场管理进行,如有违反,一律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其实也在正常的企业管理范围之内。00后新员工刚刚进入企业,确实会有不适应的情况。只要企业在日常管理中没有针对00后的地方,那么,这个“新一代”部门就不妨理解为新员工集训部门。

  16日,“近九成00后毕业生愿意加班”的消息登上了热搜第一的位置。从一份《2022年毕业季调研分析报告》中可以看到,近九成00后毕业生愿意加班,只是相比于单纯地“赚钱”,他们更关注职业发展和个人价值,甚至为了自己热爱的工作,“00后”毕业生在求职时可能会比前两代人更“卷”。

  而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青年网民社会心态调查报告(2009-2021)》也同样证明,“躺平一代”是对当代青年网民群体的一种误解,“奋斗”仍然是当代青年的主旋律。

  所以,00后的职场“萌新”们,决不能用“整顿职场”或“被职场整顿”来概括。他们有少年意气,也有青涩莽撞,他们面临重重压力,但也充满拼搏冲劲。先别急着给他们贴标签,标签贴多了就容易成为刻板印象。不妨以更开放的心态来观察这一代年轻人,让我们看到更为立体的00后。

  踏入职场的00后,需要被平视

  设立新部门,专管00后,即使这个部门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新一代”,但我们读到的却尽是表面的强势与背后的紧张。面对不仅会在简历中写“单篇作品播放700w+”“点赞50w+”,也敢于写上“有一定的法律咨询经验,曾在闲鱼小法庭决策超过10次”的00后;面对灵魂发问“先把工资放一边不谈,大家觉得自己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回答“是你先放一边的工资”的00后;面对坦坦荡荡表示“参加不了团建,请假,要健身”的00后,既有管理结构发出“难管”的感慨不难理解。

  凡事都有两面。初出茅庐的00后或许真的难“管”,但也许“管”本身已变得不那么合理。现代的典型工作场景是车间和公司,由此才诞生了一套“管”的思路。而当下典型的工作场景早已突破了车间与公司的边界,越来越倾向于线上化、可随时聚散的社群。00后正是在这个场景下成长起来的。那么我们是否该反思,曾经有效的“管”理,还管用吗?而当管理逻辑已经失效,忍受传统意义上的职场还有意义吗?

  2022年,是第一批80后正式走入职场的第20年,是第一批90后开启职业生涯的第10年,也是第一批00后进入社会的元年。每一代被贴着代际标签的年轻人走上历史舞台,都会给成人社会带来各种影响与冲击。这种冲击,既包括了社会结构权力的变化,也包括了舆论权力、政治权力和其他支配性权力的变化,关注新生代所带来的风险与挑战成为维持现存秩序的需要。

  但我们也要看到,今天的00后,是喊着“现实者不功利,理想者不空谈,仁爱者不软弱,刚直者不偏激”进入职场的,是怀着“希望每个人都能为他们的幸福拓展纵深,只要我们往前一步,这个国家就会往前一步”的想法踏入社会的。在“不听话”“不服管”“太倔强”的另一面,正是“创新”“平等”与“执着”。他们所呈现的精神特质,是互联网时代所赋予的,很大程度也有赖于前辈打下的物质基础与精神基础。珍视00后在职场中表现出来的某些性格特质,因为这就是我们曾经的模样,或者曾经想要表现却不敢表现出来的样子。

  踏入职场的00后,需要的是平视。这样的平视,既包括相对平等的职场关系,也包括站在00后角度给予一份清晰的职业规划,更包括在法制框架内的职场运行规则。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00后未必是职场中的强势群体。应届毕业生总人数和城镇青年失业率的突破新高是职场生活的大背景,正因他们的非强势地位,才导致“00后整顿职场”这样的爽文频频在热搜出现,这正符合了传播中的弱定理。而这背后,有00后一时意气的自得,更多的也寄托了80后、90后对职场现状的不满与替代性满足。

  当00后长大,有了更多的羁绊与负累,他们的我行我素也许会有所变化。但起码现在,我们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更不愿轻易接受变化的希望,当00后在职场的占比超过了一个阈值,也许改变的将是我们。但在此之前,请多花时间去倾听,为00后解决一些真正的职场难题。

  (综合来源:中国新闻网微博、中新社、第一财经日报微博、光明日报微信、光明网微信)

  工人日报客户端【打工新鲜事儿】 第340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