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工地上的暖心“女团”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做好职工的“贴心人”,中铁建工白沙湾足球基地配套综合体项目的年轻工会干部们“玩”出了花样——

【职工“娘家人”故事】工地上的暖心“女团”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6 07:42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为做好职工的“贴心人”,中铁建工白沙湾足球基地配套综合体项目的年轻工会干部们“玩”出了花样——(引题)

  工地上的暖心“女团”(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张嫱 通讯员 林子涵

  阅读提示

  建立“周末爱心托管”、成立工地维权调解室、创立“食堂家乡日”……围绕项目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的需求开展一项项工作,工会干部用贴心服务赢得职工信赖。

  每逢节假日,位于山东青岛城阳区的中铁建工白沙湾足球基地配套综合体项目都会迎来一些职工小家属,而项目工会的刘懿霈、王瑶、纪晓辉便会变身“周末老师”,围着孩子们转。

  托管带娃、帮助工友维权、提供贴心服务……作为兼职工会干部,她们依然全力地投入其中,帮助项目职工、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各种困难需求,被职工们誉为暖心“女团”。

  “周末老师”轮流上岗

  “我们都是双职工家庭,老人又不在身边,一到周末就为看孩子犯愁。”2020年,项目职工陆续反馈节假日无人照看孩子的困难。对此,身为母亲的刘懿霈有着切身体会,在征得项目班子同意的基础上,她带着王瑶、纪晓辉开始“周末爱心托管”的筹备工作。

  选择安静宽敞的教室、设置劳逸结合的课程、编排带班“老师”值班表、制定托管食谱……经过1个多月的忙碌,7月份暑期到来之前,托管班迎来第一批小家属。

  检查暑假作业、室外体育活动、创意手工课程……60天、每天8小时的托管,刘懿霈、王瑶、纪晓辉与项目志愿者们轮流上岗,悉心照料孩子们。项目人手本就不够,日常工作量非常饱满,“女团”们只能利用更多的个人时间完成本职工作。

  “那两个月,我瘦了七八斤。”虽然辛苦,但纪晓辉却觉得特别值得,“因为有了托管班,很多留守儿童有了和爸妈团聚的机会。”

  两年多来,托管班累计开展活动百余次,职工子女共有600余人次在此度过周末假期。

  变身“律政佳人”

  在白沙湾项目办公区域,一间10余平方米的工地维权调解室设置在十分显眼的位置。

  项目共有职工1200余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占80%,他们大多与劳务公司签订劳务合同,因为整体年龄较大、学历偏低,即便遇到不合理待遇也往往选择默默承受。

  “他们在项目工作,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2020年,工地维权调解室成立,刘懿霈为调解小组组长,王瑶、纪晓辉与项目负责相关工作的职工担任组员。

  今年5月,来自河南的郭文昌和工友走进调解室:“家里让我们赶紧回去收麦子,我们想在走之前结清工资,可老板说下个月才能发放……”因为担心拿不到工资,郭文昌希望项目能帮忙协调。

  了解到工友们的诉求,刘懿霈迅速联系劳务公司进行核实了解,得知该公司日常依靠实名制监管平台进行考勤并据此发放工资,需要次月20日考核统计结束,系统才能计算发放工资,便向工友进行了说明。“你们放心,劳务公司下个月一定准时结算,如果他们拖欠工资我们会帮助你们维权到底。”得到明确答复,工友们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今年以来,针对工友们存在的法律意识薄弱等问题,“女团”们还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解等工作,帮助他们科学理性维权。

  “玩”出花样

  “女团”的平均年龄只有25岁,思路开阔、善于创新是她们的优势,为了做好职工们的贴心“娘家人”,她们“玩”出了花样。

  一次办公室闲聊中,纪晓辉的美食分享给刘懿霈带来启发:职工们来自五湖四海,不如我们定一个“食堂家乡日”,让大家都能一饱口福。

  根据职工个人信息,她们设计了详细的登记表,内有职工家乡、大学就读城市等信息,还通过微信征集等方式统计职工爱吃的菜品,作为“食堂家乡日”菜单依据。

  刚毕业的大学生口味新颖,食堂制作麻辣香锅、咖喱牛腩等特色菜;工友们年龄偏大、常年在外,食堂准备低油低糖的家乡美食;托管班的孩子大多是小学生,“女团”们便协调厨房准备鸡蛋羹、炸鸡翅等孩子喜欢的食品。

  项目职工常年与家属分居两地,难免会有隔阂,情感细腻的“女团”便充当调解员的角色,通过公司培训学习的EAP专业知识缓解夫妻关系。结合项目共有14对农民工夫妻、30多名建筑女工的情况,“女团”连续多年开展“情暖女工”送关爱活动,为30余名女工送上鲜花和丝巾等礼物,还帮农民工夫妇补拍“婚纱照”。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