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村工会 大家都说好!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个村工会 大家都说好!

来源:中工网
2022-06-14 15:17

  6月11日上午,内江市东兴区郭北镇青台村工会联合会职工之家内一片欢声笑语。这天是周六,村里的大人孩子像往常一样,都来到职工之家,这里有专人陪着小朋友们打乒乓球、羽毛球、写书法、学英语、背唐诗、辅导作业……

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受访单位供图

  记者了解到,青台村曾经是“软弱涣散村”,村干部战斗力、凝聚力不强,村民积极性、参与性不高,大多数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或者创业。虽然少部分人挣到了钱,但大部分村民生活水平仍不高。2019年5月,村党委牵头成立天冬专业合作社,先发动党员、代表以土地、资金、技术入股的形式参与进来,再辐射带动村民入股出资,将农民的闲散土地变为现金收入。截至2022年3月,全村已开垦荒地5000余亩,昔日的荒山荒地变成了天冬种植基地。

  基地建起来了,产业也开始发展,那么如何保障农户和村民的利益呢?为了凝聚村集体企业中的职工力量,青台村党委积极向东兴区总工会申请,成立了联合青台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桔中吉种植专业合作社、淳宇惠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的青台村工会联合会,村党委书记汪东海兼任工会主席,三家企业的负责人任工会委员,村企共建为青台村注入了发展活力。

  在市、区两级总工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青台村工会联合会还申请建设了市级职工之家活动阵地,区总工会拨付了18万元作为职工之家阵地建设的工作经费。

  2020年11月,青台村工会联合会职工之家正式投入使用。截至目前,职工之家阵地建有职工健身室1间,配备健身器材6台;职工培训室1间,配备电脑1台、投影仪1台、音响4个;职工心灵驿站1间;工会宣传平台室3间,设计了心愿树、工会活动照片墙。

  “叮铃铃……”2021年的一天,村民陈建贵向汪东海打来电话,恳请他帮个忙。

  原来,陈建贵夫妻俩都在广东打工,刚读初中的儿子留在了青台村跟爷爷奶奶生活,但不知什么时候,儿子迷上了网络游戏,经常逃学,成绩直线下滑,爷爷奶奶年迈无法管束,远在广东的父母也拿他没有办法,无奈之下求助汪东海。

  “小孩迷恋上网,荒废学业这不是个别现象,村里很多小孩都有这种情况,我们去劝,小孩子都认为是老生常谈,很难听进去。”踌躇之下,汪东海把电话打给了东兴区总工会。

  在东兴区总工会的帮助下,汪东海请来了区人民医院的心理专家。“那一天我召集了20多个小孩和家长来听专家讲课,内容涉及防止网瘾、亲子关系、社交关系等方面。”令汪东海深感欣慰的是,听完讲座后大家反响热烈,觉得受益良多。

  讲座结束后,汪东海专门带着陈建贵的小孩来到心理专家面前,“专家和小孩关起门来谈了很长时间,之后又找机会谈过一次。现在小孩的老师和家长反应很好,成绩也上来了,专门打电话来感谢工会。”

  从那以后,心理专家不定期地来青台村职工之家为职工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职工之家帮助我们度过了小孩的成长叛逆期,这里也是我们休闲学习的好地方。”廖厚书原来只是种植天冬的散户,工会组织建立后,成为了合作社一员。如今的他在合作社每年能享受各种补助,还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科学种植,也不再为天冬的销路而发愁。

  在工会联合会的组织下,职工之家已开展各项活动20余场,每逢节假日还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不仅丰富了企业职工和青台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是职工群众学习、休闲、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这几日,汪东海一有空就拿起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学习起来,他认为报告中提出的“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为基层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围绕这个总思路,汪东海想了很多……

  “暑假马上就到了,2个月时间,工会下面的几家企业职工小孩咋办?青台村7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在家的留守儿童咋办?”汪东海接着说:“我觉得要从‘惠民生’中找到切入点,主动发挥工会和职工之家的阵地作用,组织人力、物力把各项托管活动搞起来,解除职工和群众的后顾之忧, 让家长们安心工作,让小孩们在村职工之家里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据四川工人日报消息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杨诚波)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