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暂停”的全球童工消除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目前世界上仍有1.6亿名童工,几乎占全球儿童总数的十分之一

不容“暂停”的全球童工消除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3 02:07

原标题:目前世界上仍有1.6亿名童工,几乎占全球儿童总数的十分之一(引题)

不容“暂停”的全球童工消除(主题)

赵晓展

从事着条件差、报酬低、风险大的工作,不仅生命安全无法保障,身心健康更受到严重威胁……这是绝大多数童工生存的真实写照。

6月12日是世界无童工日。目前世界上仍有1.6亿名童工,几乎占全球儿童总数的十分之一。

来自国际劳工组织的警告称,童工人数还可能上升,新冠疫情或使全球多年来消除童工的进展发生逆转。

2002年6月召开的第90届国际劳工大会上,决定将每年的6月12日定为世界无童工日。今年的主题是“普及社会保障,消除童工现象”。

20年来,全世界在减少童工方面取得不小进展。

来自国际劳工组织的统计显示,从2000年到2020年,童工数量减少了8550万,占儿童总数的比例从16%下降到9.6%。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进程开始有所放缓,在2016年至2020年间甚至停滞不前。

2021年,全球童工人数出现20年来首次反弹,升至1.6亿。特别是5岁至11岁年龄组中,童工人数增加显著。

目前,非洲在童工发生率和童工数量方面都居第一,有五分之一的儿童为童工,绝对数量达到7200万人;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位列第二,童工发生率为7%,绝对数量达到6200万人。

其余的童工主要分布在美洲(1100万)、欧洲和中亚(600万)以及阿拉伯国家(100万)。从童工发生率来看,美洲为5%,欧洲及中亚为4.1%,阿拉伯国家为3%。

统计显示,农业生产中的童工最多,占70%(1.12亿),其次是服务业(3140万)和工业(1650万),分别占20%和10%;此外,童工现象在男孩中比女孩中更为普遍;农村地区的童工现象(14%)比城市地区(5%)高出近3倍。

当地时间5月15日至20日,第五届全球消除童工劳动会议在南非德班举行。

这是全球消除童工大会首次在非洲举行。会议通过了2025年全球消除童工的“德班行动”宣言,呼吁各国努力推动人人享有体面工作、消除农业童工现象、消除和防止雇用童工、维护儿童受教育权、对童工采取普遍的社会保护以及增加融资和国际合作。

多年来,国际社会为解决童工问题做出了大量努力。

1973年,国际劳工组织通过《最低就业年龄公约》(第138号公约),规定就业者的最低年龄为15岁(特殊情况除外)。

2020年8月5日,国际劳工组织发布公报,宣布该组织187个成员全部批准了《消除最恶劣形式童工劳动公约》(第182号公约)。一项国际劳工标准得到所有成员的批准,这在国际劳工组织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统计显示,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发生率在2000年至2016年期间下降了近40%。

不过,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童工人数20年来首次增加。

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去年发布报告称,由于新冠疫情流行,到2022年底,全球将有900万儿童面临成为童工的风险。

对此,国际劳工组织表示,社会保障既是一项人权,也是有力的政策工具,防止家庭在危机时期使用童工。

截至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前,全球仅有46.9%的人口享有至少一项有效的社会保障福利,而其余的53.1%,即多达41亿人却完全得不到任何保障。

儿童的社会保障覆盖率甚至更低。全球有近四分之三的儿童,即15亿人缺乏社会保障。

尽管低收入国家的童工发生率最高,但实际上,中等收入国家的童工数量并不少。有数据显示,8400万童工生活在中等收入国家,占总数的56%。另外,还有200万童工生活在高收入国家。

在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美国,童工现象就令人触目惊心。

与奴隶贸易、种族歧视一样,美国的童工问题由来已久。100多年前,美国矿井、烟草农场、纺织工厂就开始雇佣压榨童工。历史上,美国童工年龄最小的甚至只有3岁。

时至今日,童工问题依然在美国泛滥。美国是全球唯一没有批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

据统计,美国目前仍有约50万名童工从事农业劳作,其中烟草行业雇佣童工极为普遍。美国政府问责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6年间,美国共有452名童工死亡,其中237人来自农场,占比超过一半。

“美国童工的悲惨遭遇只是美国系统性侵犯人权问题的冰山一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月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尊重和保护儿童权利、使他们免于从事繁重劳动是各国共识。但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美国却屡次因严重的童工问题受到国际劳工组织点名批评。

消除童工的工作是“对一代人的投资”。此前,国际劳工组织的一项统计表明,尽管投入不小,但消除童工现象后产生的经济效益,或比成本高近7倍。

正如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所说,“毫无疑问,童工是对基本人权的侵犯,我们的目标必须是让世界各地的每个儿童都免受童工之害。”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