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召开“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座谈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召开“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座谈会

来源:中工网
2022-06-10 14:09

  中工网讯 据湖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6月8日下午,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惠霞,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建宇一行赴省法院,与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就“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陈惠霞指出,2019年以来,湖北省总工会和省法院共同出台文件、整合资源优势、加强协作配合,取得了重大成果和多重效益:一是成效明显。法院及时转交,工会及时调解,调解数明显增加,调成率逐步上升。据省总工会统计,平均调成率约40%,今年一季度达到49.2%,形势喜人。二是职工欢迎。通过诉调对接依法高效解决纠纷,减轻了职工“诉累”,降低了维权成本,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娘家人”贴心服务。三是党政支持。在推进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设中,劳动争议诉调对接的创新探索含金量高,既可以减轻法官压力,又可以定纷止争,最大限度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四是现实需要。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劳动关系领域出现了新情况,诉调对接能够快速有效地化解劳动领域矛盾纠纷,起到了解决现实问题和疏导社会情绪的双重作用。五是潜力很大。全省在82个市县均开展了此项工作,目前还有33个市县未覆盖到,要积极扩大工作面、消除空白点,并纳入各级工会年度考核和“职工说了算”评价机制。

  下一步,法院和工会将把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纳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尽早实现市县两级全域覆盖,健全法院与工会常态沟通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督促,实行半年一通报,推动各地创建更多好经验好做法,合力打造具有湖北特色的化解劳动争议工作品牌。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