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读”出来的快递员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3年奋斗如一日,用行动为女儿树立榜样

读报“读”出来的快递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0 08:05

  原标题:13年奋斗如一日,用行动为女儿树立榜样(引题)

  读报“读”出来的快递员(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逸萌

  6月6日,福建福州顺丰速运鼓山后屿路营业点的收派员廖发根,给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送上祝福,“宝贝,我们不在身边,就靠你自由发挥。加油吧!放手去博!”电话那头传来女儿的理解与体谅,廖发根内心却充满了愧疚。

  由于年中电商快递高峰到来,廖发根不得已放弃回家陪女儿高考的计划。13年来,每天数趟来回奔波,收发快递约40万件,服务周边7公里收寄件需求……今年5月,廖发根获评2022年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用行动为女儿树立起拼搏的榜样。

  受报道影响而入行

  “当当当!”廖发根手中的“巴枪”响起,这意味着又有新的寄件订单来了。

  “巴枪”是快递员手中的一套数据采集传输系统,可完成订单统计、扫描录入、签单拍照等功能。廖发根常年给自己的“巴枪”配备一块容量达1万毫安的充电宝。“我们的工作离不开它,可不能中途没了电。”他笑着说。

  据廖发根介绍,当初选择做一名快递收派员,既有大环境的驱动,也有自己性格的原因。从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来到福州后,他仍保持着多年来读书看报的习惯,每天都会去报刊亭买一份《海峡都市报》,家里的报纸总是堆得高高的。

  他告诉记者,经常在报纸上看到快递行业的相关报道,有些心动。“记得报纸上说城市里的快递员上班都骑着电动车,感觉特自由。”廖发根爱和人打交道,快递员的工作节奏相对自由,还能遇到不同的人,他觉得这份工作他能够做得来、能做好。

  没说上几句,“当当当”的声音再度出现,廖发根要准备出发了。“廖哥,你又来啦!”“小哥,又碰到你了!”一路上,这样亲切的招呼声不绝于耳。

  “给予信任,我就感到快乐!”

  穿着蓝白相间的运动鞋,背着专配的黑色收派大包,廖发根每次出发前都会提前规划好路线,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快件及时送到客户手中,把客户要寄出的快件收齐。

  每日微信步数常年“霸榜”,一年要备上4双运动鞋。对于廖发根来说,这样的派件日常已是轻车熟路。可是他最怕的还是下雨天,尤其是台风天。

  “今天突涨大水,快件暂时无法派送。如果确实很紧急,麻烦呼我,我一定想办法尽量满足您!”2021年8月的一个台风天,网点附近的道路积水严重,出行困难,可一位客户急需寄出一份招投标合同。平常5分钟就能抵达的路程,廖发根花费了半小时。接到文件后,他又小心地做好防水处理,带回网点寄出。

  采访廖发根得跟紧他的步伐,稍不留神,他就拐进了办公楼里的某间办公室,又以极快的速度转了出来,手中还多了几份快件。廖发根指着路过的一家汽车4S店说,这里的工作人员总会为来收件的他准备好一杯水,这让他感到被认可和欣慰,“大家给予我足够的信任,我就感到快乐!”

  有爱同行,无惧风雨

  两年前,廖发根的妻子杨红从工厂离职后也转行当上了快递员。“我到现在都记得那辆临客的车次,L3800,全程要12个小时。”廖发根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和妻子初识的往事。

  2001年春节,廖发根和杨红搭上从福州前往光泽的客车,他们要从那里转车回江西老家。回程路上,他主动为杨红搬运沉重的行李,两人还发现座位也在同一排。就这样,两个在异乡打拼的同乡人攀谈起来,两颗年轻的心也慢慢靠近。

  成家后,廖发根还经常在朋友圈晒出妻子做的大餐。“谢谢亲爱的,每晚回家看到一桌子热菜,全身的疲惫都没了!”说起妻子,廖发根满脸幸福,可说到孩子,他的心中却充满了遗憾。

  “最遗憾的就是没办法陪伴两个孩子一起长大。”夫妻俩外出打拼,两个孩子留在了老家由爷爷奶奶抚养,一年只能回家两三次,但懂事的孩子们一直是他们的骄傲。

  爱小家,也爱大家。作为点部的工会代表,片区的工会主席,自2012年加入工会组织以来,廖发根坚持把职工当“家人”,为职工服务了10余年。2020年,同事的孩子因患脑部疾病需要支付高额的医疗费,他不但自己慷慨解囊,还积极筹划组织捐款以缓解同事的燃眉之急。

  这位从江西省黎川县一路奋斗打拼来到福州的小伙,靠着一如既往的辛勤拼搏,在异乡收获了事业和爱情,13年如一日扎根岗位,为家人创造幸福生活,也终于获得了属于他的荣誉和认可。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