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时刻担重任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震荡时刻担重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0 05:29

原标题:震荡时刻担重任

毕振山

当地时间6月7日,联合国大会举行新一届联大主席选举,64岁的匈牙利外交官克勒希成功当选。他将在今年9月正式就任第77届联大主席,任期一年。

克勒希在当选后发表讲话说,他建议第77届联合国大会的主题为“通过团结、可持续和科学达成解决方案”。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的六大主要机关之一,于1945年根据《联合国宪章》设立,是联合国主要的审议、政策制定和代表机关。大会由联合国所有193个成员国组成,每年9月至12月举行会议,其后还可根据需要举行会议。

联大主席一般根据区域轮换原则选举,第77届联大主席从东欧国家中选举产生。来自匈牙利的克勒希有着近40年外交经验,曾担任过匈牙利驻外使节、匈牙利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大副主席等,2015年起任匈牙利总统办公室环境事务主管。

当选新一届联大主席后,克勒希强调了当前全球各国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粮食和能源短缺、气候紧急情况、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人道主义保护需求等。

克勒希说,他在职期间将有五大工作重点,分别是坚持《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显著推进向可持续发展转变、寻求系统性挑战的综合解决方案、强化科学在决策中的作用、加强团结迎接挑战。

克勒希的讲话表明他意识到了当前国际局势的复杂性。不过对他来说,在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之前,首要任务是确保乃至增强联合国的团结和权威,因为如他所说,“我们生活在本组织(联合国)基础不断受到震荡的时代”。

联合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机构,包括全部成员国的联合国大会则是全球多边主义的核心舞台。每年9月开幕的联合国大会,各国不分大小、畅所欲言,就国际问题建言献策。但是近年来,受制于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回潮,联合国的声音被一些国家有意忽视,联合国的权威受到损害。

克勒希所提到的“系统性挑战”,指的是当前传统地缘政治风险和不可持续发展危机的“相互交汇和强化”。俄乌冲突导致全球粮食危机、能源危机加剧,就是一例。然而,应对单一的地缘政治冲突就已经很难,想要提出综合解决方案并加以落实恐怕更具考验。

在克勒希的工作重点中,他还强调了科学的作用,希望能用科学决策解决新冠疫情、气候变化、数字革命等方面的问题。而事实上,除了发展不平衡导致的发展鸿沟,现在还存在抗疫鸿沟、气候鸿沟、数字鸿沟等多种挑战。科学决策可以为应对这些挑战提供明智的方案,但消除鸿沟、实现各国共同发展需要更多方面的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祝贺克勒希当选时说,联合国大会在一个危机重重的世界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致克勒希的贺电中也表示,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联合国的作用。

对克勒希来说,震荡时刻的联大主席或许不好当,但各国仍然期盼他能够有所作为,推动联合国和联大在应对危机、实现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