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天下】德国防务政策现历史性转变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管窥天下】德国防务政策现历史性转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0 05:29

  【管窥天下】

  原标题:德国防务政策现历史性转变

  吴妍

  阅读提示

  德国日前通过1000亿欧元的特别国防基金计划,以加强军队建设和武器装备的升级改造。这标志着在自身现实需求和外部环境冲击的共同作用下,德国防务政策出现历史性转变。不过,德国此举对德国自身以及欧俄、欧美关系的影响仍然有待观察。

  日前,德国联邦议院高票通过1000亿欧元的特别国防基金计划,用于补充常规国防预算,助力德国军队建设以及武器装备现代化升级改造。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设立特别国防基金的目的在于帮助德国建立高效、先进的联邦国防军,以保障德国及盟友的安全。

  从削减军费和裁军到大规模增加国防预算,德国防务政策历史性转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德国的这一举动,又将给德国、欧洲乃至世界带来什么影响?

  千亿基金用途广

  根据德国国防部相关文件,该项特别基金的用途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重型武器装备的硬件升级,二是防御系统和通信安全的软件研发,三是部队日常装备及训练设施的全面优化。

  其中,重型武器装备的采购占据最大份额:409亿欧元划归空军,用于购买欧洲战斗机和美国F-35战斗机,以取代现役老化的“龙卷风”战斗机,并计划购入“支奴干”重型运输直升机以及“苍鹭”无人机;193亿欧元划归海军,用于购买U12号潜艇、护卫舰和轻型护卫舰;166亿欧元划归陆军,用于装甲车和坦克的升级采购。

  此外,207亿欧元用于优化加密通信,购买无线电通信设备,以保障联邦国防军内部以及与美国、荷兰、法国等盟友间的通信安全。同时,“欧洲未来空战系统”和“地面主力作战系统”的研发以及人工智能在相关领域的军事应用也将获得特别基金的支持。

  剩余资金将用于完善基层部队装备,例如补足夜间护目镜、步枪、防护背心等常规装备,修缮日常训练设施等。

  政策转变原因多

  自冷战结束以来,德国多次削减军费预算并推动大规模裁军改革,国防军规模由1990年的50万人减少至如今不足20万。即使此前面临奥巴马、特朗普等多位美国总统的施压与制裁,德国也未承诺提高军费开支至本国GDP的2%。

  然而,此次为了大幅增加国防开支,德国联邦议院不惜修改基本法,确保千亿国防基金不受债务政策限制。这使德国一举跃升为世界第三大军费支出国。朔尔茨更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德国计划建立“北约框架内欧洲最大规模的常规军队”。

  德国的这一举动,意味着其延续数十年的安全和防务政策正在发生历史性转变。究其原因,俄乌冲突的催化作用不可忽视。

  德国联邦政府在今年2月底首次公开千亿国防基金计划时就曾明确表示,“俄乌冲突是时代转折点,形势要求德国外交和国防政策必须转型。”德国对于欧洲防务的认知、对于俄欧关系的定位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面对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的现实,德国作为当前地区冲突的直接相关方,开始认识到自身提高对欧洲安全的投资、承担更多欧洲防务责任、推动欧洲战略自主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与此同时,加大安全投资也是迫于当前民众压力。德国新闻二台的民调显示,约四分之三的受访民众对欧洲安全的担忧显著增加,且期待德国政府为捍卫欧洲安全提供更多支持的民众比例也在不断攀升。联邦政府突破历史禁忌,为冲突地区提供致命性武器的决定也受到民众支持。

  除此之外,德国也确实面临武器装备升级改造的现实需要。联邦政府的调查报告显示,当前德国可完全正常运行的海军舰艇不足30%,逾60%的军用直升机无法正常飞行,无线电设备服役平均时长高达三十余年,多种已被法国、意大利等国淘汰的战机、坦克和装甲车仍在德国服役。

  是否明智待观察

  由此可见,德国提高军费开支是自身现实需求和外部环境冲击共同作用的结果,也是德国迈向欧洲战略自主的重要一步。

  在此基础上,德法在欧洲防务建设上的共识或将进一步深化,横亘在德美之间多年的北约军费开支矛盾也有望缓解,欧美加强协调以及在北约框架内合作的意愿可能会进一步增强。

  但是,德国对美安全依赖不是单纯增加国防预算即可解决的问题,欧洲战略自主与美国主导的北约机制之间仍然存在矛盾。欧俄关系方面,德国的强军计划也可能会适得其反,激化欧俄之间的矛盾。

  在德国国内,面对通胀加剧、经济承压,以及安全、能源、疫情、难民等一系列问题,大幅提高国防预算是否明智也有待进一步观察。对于德国政府来说,增加国防预算后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