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司机之家”成了货车司机温暖的“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疆:“司机之家”成了货车司机温暖的“家”

来源:中工网
2022-06-09 13:10

  近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总工会和伊宁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召开伊宁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这意味着伊宁市1.7万货运司机从此又多了一个温暖的“家”。这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货车司机群体入会工作的一个缩影。

  “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成立,标志着伊宁市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内控调节作用不断强化,今后我们将协同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所有委员,在伊宁市总工会的指导帮助下,着力搭建货运企业职工与党委、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5月25日,新当选的伊宁市第一届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张磊说。

  5月17日,自治区总工会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货车司机群体入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从货车司机工作、生活特点出发,按照“以服务促入会”理念和“怎么有利于工作、就怎么建组织”的原则,坚持建会入会与维权服务相结合,吸引广大货车司机自觉自愿加入工会组织,力争在创新组织入会形式、打通网上入会渠道、开展普惠服务等方面取得重要典型经验和突破性工作进展。

  接到《通知》,全区各级工会按照“企业为主、平台促进,行业覆盖、区域兜底,网上入会”的工作思路和边探索、边建设、边完善的原则,依托开发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建设功能实用、布局合理、经济实惠、便捷舒适的“司机之家”。

  奇台县汇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有货车司机15万余人,占全疆38万货车司机的40%。这里的“司机之家”建设很接地气,货车司机们在这里可以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这些对于常年奔波在路上的货车司机无疑是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

  “我们想要营造一种‘家’的温暖感、归属感。在建设‘司机之家’之前,我们建立了物流园工会联合会,让每一位货车司机都成为工会一员。”奇台县汇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段希燕说。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总工会根据前期调研摸底情况,找准关键抓手,确定货车司机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的重点。截至目前,货车司机行业单独建会23个,联合建会5个,入会会员4479人。

  “我们积极在货车司机集中的县和市场成立货运司机联合工会,着力扩大覆盖面,不断夯实工会工作基础。”巴州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娉说。

  全区各级工会在“四季送”、就业服务、劳动和技能竞赛、职工疗休养、免费体检等普惠服务方面通过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为货车司机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将货车司机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使工会成为他们可信赖、可依靠的组织。

  据了解,自治区总工会畅通网上申请、线下办理入会全流程,全力破解会籍“落不下”的问题。通过“天山工惠”平台,设置新就业形态网上入会专属端口,生成专属入会二维码,在加油站、车辆检测站等货车司机集聚地张贴,方便货车司机随时随地扫码入会。

  “除了发放入会码和入会宣传手册,我们还通过发放专项资金、‘货车宝’等帮助困难司机家庭渡过难关。”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会主席阿力亚·要力瓦斯说。

  在乌鲁木齐市公交、货车司机较为集中的停车场、物流园区,乌鲁木齐市总工会聚焦职工所需,建设“司机之家”122家,解决了公交车司机、货车司机等群体的就餐、如厕、休息等方面的困难。目前,乌鲁木齐市共有货运企业651家,已建会227家,发展会员1.2万人。

  “截至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有8.07万名货车司机入会,建立‘司机之家’66个。‘司机之家’不仅是工会服务货车司机、做好思想引领的抓手,还是货车司机反映诉求、困难的平台,更是党和政府对货车司机关心关爱的载体。”自治区总工会基层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区各级工会结合当地货车司机的特点,不断推进货车司机入会全覆盖。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职工e家”消息 全媒体记者 段静花)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