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1号”盾构机启新程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龙城1号”盾构机启新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07 15:24

  原标题:“龙城1号”盾构机启新程

  6月6上午10时,随着“龙城一号”盾构机刀盘徐徐转动,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太原地铁1号线102标小井峪站至下元站区间左线盾构机顺利始发,标志着该项目建设正式进入盾构掘进阶段。

  太原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长28.737公里,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二局太原地铁1号线102标项目担负3站4区间施工任务,全程共计约4.751公里。其中,小井峪站至下元站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右线长 673.298米,左线长 673.260米。区间线间距约13至16.7米,隧道顶部埋深约9.7米至12.4米。线路为单向坡,线路最小平面半径为1500米,最大纵坡25‰。区间设一处联络通道。该区间左线盾构掘进自小井峪站引出后沿迎泽西大街向东延伸,侧穿迎泽西大街路中古槐树、公园时代城高层后接入下元站,区间全部位于迎泽西大街道路下方,累计掘进673米。沿线道路两侧建筑物密集,盾构多次下穿、侧穿建筑物及大直径管线,穿越古土壤、粉质黏土、角砾等不良地质,风险源较多,施工难度大。

  中铁十二局集成盾构成套技术实施该区间左线盾构掘进任务。曾经担负中铁十二局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盾构施工任务的“龙城1号”盾构机,由太原重工与中国铁建重工联合制造,是专门为太原软土砂质富水地层而量身设计和制造的土压平衡盾构机,整机长83.3米,相当于8辆10米长的公交车,装机总重400吨,是太原轨道交通工程的首台盾构机,也是山西省制造业首台先进的盾构成品设备。此次,该盾构机经过中铁十二局重新改良后再次上阵。

  中铁十二局在此次盾构施工中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两手都要硬”,科学部署、统筹规划,积极落实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疫情防控要求,精准施策,顺利完成了盾构作业人员安全进场、盾构机下井组装等前期准备工作。该项目经理余浩介绍,项目部做好左线端头加固,注浆、堵水完成,并采取防尘降噪控制举措,各项指标达到试验要求。盾构各系统平稳试运行,达到始发条件。为确保安全,对现场临边部位全部采取围护并进行了警示标志。同时,积极协调联系项目公司、勘察、设计、监理、风险咨询、测量、监测等多家单位及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与优化,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与措施,为盾构始发施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盾构机始发一台掘进至少80米后,另一台盾构机才可以始发。”该项目总工程师张亮介绍,为确保盾构区间土体稳定,左线盾构始发与右线盾构始发间隔一定距离和时间,预计20天后“龙城2号”盾构机始发。

  盾构始发现场,进行了参建人员集体宣誓和青年突击队授旗,进一步鼓舞了士气。据悉,担负此次盾构施工任务的中铁十二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盾构施工分公司从2006年广深港客专狮子洋隧道开始涉足盾构行业,特别是近几年在公司“进城”战略的引领下,盾构机数量、盾构施工人员及盾构施工能力均得到了飞速提升,现已发展到21台套盾构机及配套设备,具备了设备维保和技术改造能力。在此次盾构施工中,他们结合既有和行业内优秀施工经验,坚持做到人员配置标准化、施工管理标准化、风险预控标准化、临建设施标准化、盾构掘进标准化,确保了“龙城1号”盾构机顺利始发,着力将太原地铁1号线打造成“盾构标准化项目”,树立太原轨道交通建设行业新标杆。(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通讯员 赵桂军 张鼎 高玉芳 )

责任编辑:李林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