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新鲜事儿】全国唯一高考专列停运!这里的学子就地高考终如愿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新鲜事儿】全国唯一高考专列停运!这里的学子就地高考终如愿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07 10:11

原标题:全国唯一高考专列停运!这里的学子就地高考终如愿

今天是全国高考开考的日子,以往热闹的内蒙古自治区大杨树火车站却有些冷清。

在过去的19年里,全国唯一高考专列从这里出发,载着大杨树镇考生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

随着大杨树镇首设高考考点,这辆“运输梦想”的高考专列退出了历史舞台。

(图源:科技日报)

序幕

为考生出行而开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由于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因此大杨树镇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

此前由于交通不便,考生和家长要多次换乘汽车、火车才能到达考点,赶考出行极为不便。

2003年,原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高考前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行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

(图源:黑龙江日报)

状元门下共启航

服务高考专列19年的大杨树站客运主任程显闽,是高考专列的倡议者和发起人之一。据他介绍,2003年正值非典疫情较为严峻之时,给当地考生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于是他打报告给哈尔滨局,促成了高考专列的开通。

程显闽19年来始终服务于高考专列,见证了高考专列从开通到谢幕的全过程。他自豪地说:“每到高考专列运行这一天,大杨树站架起壮元门,人来人往,比过节还热闹。”

(图源:黑龙江日报)

疫情之下更坚守

2020年新冠疫情袭来,为保证高考专列如期开行,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提前3个月对接学校,了解考生、家长出行人数,提前送票上门,选配空调车体、调派青年乘务员担当乘务工作。

在做好列车车厢的消毒、防疫工作同时,还在列车上为每名考生准备了防疫爱心盒、纪念车票、笔袋等小礼物,精心制作了包含历年回顾、师生寄语等内容的主题纪念册,免费赠予考生。

(图源:黑龙江日报)

忆曲

两个多小时的欢乐行程

很多乘坐高考专列的学子,如愿考入了理想中的大学,毕业后又回到大杨树镇,从事教育、个体经营等职业,他们正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支持家乡发展。大杨树第二中学高三年级教务主任陈金勇便是其中之一。

陈金勇回忆说:“19年来,高考专列不断升级,从最初2003年的绿皮车,到2018年升级为空调车,学生们在车上一路谈笑风生,同时还能欣赏由客运段排演的歌曲、快板等节目,把高考的压力全部释放掉。从2019年起,列车工作人员还准备了照相机,为考生乘客拍摄打印‘专车毕业照’。让两个多小时的欢乐行程,成为考生终生难忘的回忆。”

从被保护者变成守护者

如今已是大杨树二中老师的李佰芳,在2003年乘首趟专列赴考,那是她第一次自己坐火车。在火车上,她感到紧张、兴奋,一路都在和同学聊天。经过大约3小时,到达阿里河后,老师安排统一吃住,他们休息一天参加考试。

“这趟列车对考试影响挺大的,我们不用那么折腾,不会那么疲惫,考试的状态也会更好。”如果没有这趟专列,李佰芳可能需要经过徒步、拖拉机、火车等多种交通方式才能抵达目的地。她说,在农村,当年家长陪孩子参加考试的情况是很少见的。由老师带队,家长也省心了许多。

大学毕业后,李佰芳回到家乡任教。她先后在2014年、2017年、2020年以班主任的身份带着数十名学生再次踏上这趟专列。那一刻,她仿佛回到了多年前第一次踏上这趟专列的场景。不同的是,她的身份从学生变成了老师,从被保护者变成了守护者。

神圣的高考专列

郁微是李佰芳的学生,她也和同学们一起乘坐了这趟专列参加考试。“这趟列车就像是开往我们的大学、我们的梦想,当我们踏上这趟列车的时候就迈向了新的旅程。”此前,她也曾乘坐火车前往阿里河、哈尔滨。这些列车在她心里只是交通工具,高考专列却是神圣的。

她记得,当时她和同学们一起在火车站前集合、拍照留念,然后穿过那道红色的“状元门”进站。一上车,她就看到了为高考学子加油的横幅、照片,车厢里一派热闹景象。

当时在专列上坐在一起的好朋友,如今和她在同一所城市上学。她们的学校距离大约5公里,常常约着吃饭、看电影,也会去彼此的学校操场散步。知道高考专列停运的消息,她有点感伤。“那是很美好的体验和回忆。”

驶向家乡的人才专列

29岁的杜布赫是大杨树镇前进村村委会副主任,当年他也是乘坐“高考专列”顺利考取了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当时我就抱着建设家乡的目标选择的这个专业,希望能带动大杨树镇养殖业发展。”

2015年毕业后,杜布赫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发展养殖产业,带动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他成立了鄂伦春旗特色养殖服务协会,目前已有42家企业入驻,成功帮助超过400户村民脱贫致富。

大杨树人民政府镇长王兴杨说,一批批大学生的回流给大杨树注入了发展的活力,他们充实到大杨树镇的各行各业队伍里,成为大杨树镇发展的骨干力量。

(图源:科技日报)

变奏

就地高考终如愿

2022年4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招生考试委员会批复设立了“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第二中学高考考点”。鄂伦春自治旗政府投入资金153万元,新建标准化高考考点及试卷保密室,鄂伦春自治旗教体局、大杨树第二中学投入资金50万元,粉刷考场、配备相关设施设备。

目前,建设后的大杨树第二中学高考考点,建有标准化考场28个,每个考场可容纳30名考生,共计容纳考生810人。

19年后的今天,大杨树第二中学2019届440名学子终于实现就地参加高考。

(图源:科技日报)

新考点的新期待

6月2日,大杨树二中副校长蔡海豹介绍,当地决定在大杨树二中设高考考点后,学校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包括粉刷教学楼墙壁、更换新窗帘和新门等,想让学生能有温馨舒适的考试环境,“听到设立考点的消息,老师、学生、家长都非常高兴”。

6月5日,在大杨树二中高三一班的最后一课上,师生齐唱《再见》,有女生悄悄抹起眼泪。学生单文佳表示,之前她特别想坐“高考专列”,觉得很有仪式感,但能在本地考试,她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一届考生。

6月6日,大杨树二中副校长丛金源介绍,考点准备工作已完成,学校设立16个考场、1个临时备用考场、3个临时隔离考场。考生李新圣提前来看考场,他表示,自己高一高二就在考场所在的楼里上课,对这里十分熟悉,能在本校考试他很开心。

尾声

至今连续开行19年来,这趟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往返送运考生及家长3.4万余人次,其中有7000多名毕业生考入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等院校。

2011年坐专列去高考,2014年成为铁路工作者,以客运值班员的身份护航高考专列近七年的孙晶感慨地说:“即使现在大家生活变好了,但在大杨树镇人的心里,坐着专列去高考,已然成为了一种情怀。”

大杨树站客运主任程显闽说,高考专列退出历史舞台,但公益慢火车并未谢幕。程显闽说:“高考专列是连接考生梦想的桥梁,专列虽然停了,但我们服务广大学子和地方百姓的理念会一直延续下去。”

在林区、垦区、少数民族聚居区等地,哈尔滨铁路部门保留开行9趟公益慢火车,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的同时,利用站车资源与当地产业发展、惠农助学、旅游开发等有机结合,为乡村振兴提供精准助力。

(综合来源:黑龙江日报、科技日报、新京报·我们视频、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