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货车司机集中入会专项服务计划发放首例补助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货车司机集中入会专项服务计划发放首例补助

东莞货车司机张帮永因右膝粉碎性骨折住院16天获意外补助金8000元

来源:中工网
2022-06-05 07:10

  据南方工报消息,“伤情怎样了?多久能康复?”近日,带着关怀与慰问,广东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周驷耕代表省总工会给休养在家的东莞货车司机张帮永送来意外补助金8000元。这是广东省货车司机集中入会专项服务计划(以下简称“专项服务计划”)实施以来的首例补助。

东莞货车司机张帮永(右)成为计划实施以来首个拿到补助金的司机 马大为/摄

  为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提高货车司机劳动权益保障水平,减轻其因意外事故或患重大疾病、新冠肺炎而致的经济负担,省总工会针对路歌货运平台在广东区域运营的货车司机推出专项服务计划,对于在2022年4月14日至7月13日期间加入工会组织并于7月31日前在粤工惠APP上完成实名注册登记的路歌平台货车司机,以入会会员每人48元为标准,出资建立“广东省货车司机集中入会专项服务基金”,计划发展会员6万名,目前已有5.6万人入会。

  从入会次日零时起,货车司机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意外补助、重大疾病住院补助和因新冠肺炎影响给予的生活困难补助。其中,意外补助为一次性补助,意外身故者可获3万元补助,意外住院者可获每天500元误工津贴,最多补助60天;30天免责期后,因罹患保障范围内的重大疾病而住院治疗的货车司机可根据会员本人住院医疗收据所列“个人缴费金额”领取一次性补助1.5万元至5.5万元;5天免责期后,因患有新冠肺炎影响行车运输而造成生活困难的货车司机可根据患病症状程度及生活困难情况领取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4千元至1万元。

  此次,张帮永因右膝粉碎性骨折住院16天,申请意外补助金8000元。90后的他曾到江苏的工厂打工,成婚后移居东莞,现育有一子。2017年,听说行情好,张帮永贷款买车成为货车司机,跑车的范围以省内为主,给东莞大岭山一带的工厂送货,一般当天来回。

  4月26日,张帮永送货到河源,车子停靠到货台后,开门下车时不慎摔倒。“从一米多高的地方摔下,右边膝盖着地,当场骨折。”张帮永被送到医院救治,花费1.7万元,装上支架后返家休养,“医生说要静养一两个月”。

  张帮永一家顿失经济来源,原本在家照顾孩子的妻子随即到附近的工厂打工赚钱,父亲也辞去在江苏的工作到东莞照顾他。“经济压力挺大的,货车即便不开,保险、折旧、停车等费用算下来,每天都要损失两三百块;孩子的奶粉、尿不湿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张帮永一家人不等不靠不怨天尤人、主动想办法战胜困难的生活态度与劳动精神让人感动。周驷耕鼓励他要积极面对生活,有困难找工会,也希望他康复以后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适当帮助其他有困难的货车司机,形成助人自助的良好氛围。

  领到了工会送来的意外补助金,同时被告知可以继续申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属意外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张帮永直呼是“雪中送炭”,“感谢工会,等我能正常走路时,我要给省总工会和路歌卡友地带送一面锦旗”。现场,东莞市总工会和路歌平台代表陪同慰问。

  今年4月份以来,广东省总工会联合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品牌“路歌”)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调研摸排广东省路歌平台货车司机情况,打通“粤工惠”平台和路歌平台的数据端口,搭建路歌平台建会入会组织架构。同时,通过“四季送”“最美货车司机”评选等工会特色品牌活动和“入会专项服务计划”“意外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等服务项目,线上线下宣传动员货车司机入会,并探索形成有特色的货运行业工会服务体系。目前,路歌平台货车司机入会率已达93%。(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马大为 通讯员梁宝玲)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