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养“虫虫特工”不仅仅是个人喜好的事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养“虫虫特工”不仅仅是个人喜好的事

来源:中工网
2022-06-04 07:27

  龚先生

  巴西所罗门蜘蛛、欧洲野蛮收获蚁、亚洲雨林蝎子、非洲发声蟑螂、剧毒澳洲红背蜘蛛……这些很多人听都没听过的虫子,正在成为异宠界的网红,在不少网购平台也能轻松找到购买链接。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一则“成都海关查获4头活体‘大力神甲虫’”的消息引起网友讨论。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法律明令禁止引进,但在不少网络平台上仍存在大量贩卖走私外来物种的情况,网友跟帖呼吁有关部门关注“虫虫特工”交易盛行的乱象。

成都海关查获的活体甲虫 新华社 图

  01

  所谓异宠,多指生活中不常见的或外形奇特的,甚至本土没有的被一些人当宠物养的动物物种。有的是通过走私等非法途径进入我国的动物,也有些是本土的小众化、濒危动物。

  异宠受到追捧,一是因为这些动物的外形、色彩等符合一些人的猎奇心理;二是当前宠物饲养人也存在“内卷”现象,养阿猫阿狗等常见宠物已不足以作为其身份、品味的象征,“不容易搞到”成为饲养人表达某种优越感的潜台词;此外,一些网红主播、意见领袖“种草”引发跟风效应,以及部分热门网游、动漫中以稀有动物作为主要形象元素,也容易引发养异宠的冲动。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的一项数据也侧面佐证了异宠热的现象。伪装成甲虫玩具、埋进盆景土、谎称陶瓷花瓶……境外动物被花式违规携带、寄递进境。2022年一季度,全国海关共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173种,1.39万次;境外预检淘汰不合格动物2.33万头,淘汰率18.74%。

网友对上述新闻的评论

  02

  我养条蛇、养只蝎子,跟旁人有关吗?这是个值得探究的话题。

  我们理解和尊重不同人的养宠喜好与选择,但需要说明的是,不论是饲养外来物种还是本土稀有动物,不仅仅是个人喜好的问题,还关乎公共权益和法律问题。

  从公共视角看,外来物种入侵威胁本土生态平衡、导致本土生物基因污染、影响农业生产安全,以及带来公共卫生隐患等危害,这是不争的事实。

  此外,养异宠造成的邻里关系不睦、他人安宁受影响,以及饲主被咬伤、感染疾病等问题,也不容忽视。特别是一些异宠被弃养、逃逸或错误放生后,会产生难以预期的危险因素。谁也不想让“家里爬进一条蛇”这种事发生在自家,况且有些异宠本身还带有毒性和致病菌。

  从法律角度看,根据我国生物安全法,农业农村部会同海关总署修订完善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明文规定活动物(犬、猫除外)禁止携带、寄递入境。而一些科研机构或专业部门出于科研等目的,需要引进外来物种时,有严格的申报、审批流程。那么,目前市面上售卖的声称是进口的动物,则大概率是非法入境的。据报道,现实中就有不少人因购买非法途径而来的动物,被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立案侦查。

昆明海关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 中国海关官网 图

  此外,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五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第一千二百四十九条还规定,遗弃、逃逸的动物在遗弃、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动物原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野生动物保护法还对非法从境外引进野生动物物种,以及放归自然、遗弃、动物逃逸等问题做了具体规定和罚则。

  03

  一个现实案例——去年,北京十渡山区惊现一只“小猎豹”,经专家鉴定,它是非洲大草原特有的野生动物薮猫,在我国没有野外分布,在北京出现很可能是有人非法饲养后遗弃或动物逃逸造成的。薮猫虽是小型猫科动物,但十分凶猛,弹跳可达1米高、4米远,最小领地范围可达十几平方公里,很难管束。发生侵害他人人身和财产事故的可能性极大。

  这想想都令人不安。异宠热也给了我们一个思考和探讨的契机,即我们需要凝聚起一个共识——发展个人喜好无可厚非,但应以安全为首要前提,特别是关乎多数人的权益时,更应多一些公共权益考量。

  连遛狗都得先办证、打针,牵绳约束,饲养那些奇异动物,更不该悄咪咪、暗戳戳地游走在灰色地带,给人们带来不安,给生态环境带来灾难。

  守法、睦邻、谨慎,不给他人和社会带来麻烦,应是养任何宠物的基本原则。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