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故乡的“春蕾”故事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因为爱,这些孩子学习都更加努力,脸上也有了更多的笑容

铁人故乡的“春蕾”故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1 07:33

  原标题:因为爱,这些孩子学习都更加努力,脸上也有了更多的笑容(引题)

  铁人故乡的“春蕾”故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关玉明 张立 

  “你们的爱心,是我们克服困难、回报社会的一生动力!”近日,甘肃省玉门市三中的15名“春蕾”女童代表,背着收到的新书包,对送来5万元资助款的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的叔叔阿姨,深深鞠上一躬。

  玉门是铁人王进喜的故乡。在铁人的一生中,曾多次提出创办“帐篷小学”的想法。他说,“庄稼耽误了只是一季,教育耽误了可是孩子的一生。”如今,工作在铁人故乡的西北销售公司石油员工,传承发扬铁人精神,15年爱心接力,捐资助学。

  2007年,为帮助驻地贫困家庭女童顺利完成高中学业,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玉门分公司的员工,积极响应当地妇联的“春蕾计划”公益活动,拉开了“一对一”为玉门市一中贫困女童捐资助学的帷幕。

  “我们在学校看到这样的场景,真的很揪心”。参加过最早资助的玉门分公司老员工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很多学生家庭从外地移民到玉门后,一些因病或其他原因生活困难的家庭,往往选择让家中男孩上学,而让女孩辍学。

  在当地妇联、学校的组织配合下,西北销售玉门分公司员工慷慨解囊,64名员工几天内捐款1.4万元,员工参与率达75%,资助女童人数占全玉门市受助人数的50%。

  分公司的“爱心使者”们,还与家庭困难的“春蕾”女童“一对一”签订《爱心结对救助承诺书》,承诺每年予以资金支持帮助她们完成学业。孩子们通过书信将考试成绩和学习情况,给这些见过面或没见过面的石油叔叔阿姨们定期汇报。

  2011年8月,“春蕾”女童李婕考上大学后,专门同父母来到西北销售公司玉门油库,将写有“捐资助学、亦师亦父”的锦旗,双手递到“爱心使者”赵元勤手中。

  李婕激动地说:“初三到高中毕业,赵叔叔承担起了我的全部学习费用。逢年过节,还到家里帮助我、鼓励我。”

  15年来,人员更迭,玉门分公司的“爱心使者”换了一轮又一轮,但“春蕾”助学活动始终接力进行,风雨无阻。分公司定期组织“爱心使者”到学校回访,及时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解决燃眉之急。他们不但资助“春蕾”女童的学业,还关心着她们的家庭生活,时常购买食用油、米面、书籍、文具等去家中看望她们。

  2015年11月,分公司新一轮30名“爱心使者”签订资助“春蕾”女童承诺书时,玉门市妇联、玉门一中领导专门送上感谢信。此时,分公司“爱心使者”资助“春蕾”女童的人数增加到往年3倍,占到全玉门市“春蕾”女童捐助人数的73%。

  “春蕾”女童小璐和妹妹一直靠爷爷奶奶拉扯大。第一年高考失利后,在“爱心使者”鼓励、资助下,小璐继续努力,第二年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2016年,高一学生晓香的母亲被确诊为肺癌晚期,30多万元的治疗费让这个以务农为生的家庭不堪重负。分公司“爱心使者”也及时向这个懂事又爱学习的孩子伸出援助之手,最终考入山东大学的晓香,一边兼职一边学习,早早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15年来,参与捐助的“爱心使者”由玉门分公司扩大到西北销售公司机关和其他分公司;受助学生范围由高中扩大到初中、小学;捐助资金由个人出资扩大到了西北销售公司也拿出专门资金捐助。2007年至今,西北销售公司员工个人和单位累计捐助助学金26.62万元,其中员工个人捐助金额达18.12万元,受助学生人数近200人,70多名受助女童踏进了高校大门。

  西北销售公司党委书记刘守德得知自己资助的“春蕾”女童田煜慧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药科大学录取后,专程赶到田煜慧家里向她祝贺。他说,圆贫困学子一个梦想,给贫困家庭一个希望,是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光荣使命,也是每一名石油员工传承“铁人精神”的情怀所系。

  玉门三中的罗老师说:“因为爱,这些孩子学习都更加努力,脸上也有了更多的笑容。”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