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工“一肩挑”促成“1+1>2”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阜宁在基层工会推行“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工会主席,党小组长优先推选为工会小组长”

基层党工“一肩挑”促成“1+1>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01 07:30

  原标题:江苏阜宁在基层工会推行“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工会主席,党小组长优先推选为工会小组长”(引题)

  基层党工“一肩挑”促成“1+1>2”(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唐瑭 周永祥

  “自从实行党、工两个职务‘一肩挑’后,无论是抓党建还是抓工建,都更有底气了,党、工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日前,中海宏祥铜业江苏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何秀荣说。

  据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计俊介绍,该县从2018年起探索在基层工会中实行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工会主席的“一肩挑”模式,规定凡有3名以上党员和职工25人以上的工会,由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兼任工会主席,党小组长优先推选为工会小组长,实行党工“一肩挑”或党、工干部交叉兼职。

  经过不断完善,该县走出了一条“共建互促、优势互补、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新路子,形成了整体联动、立体互动、一体推动的工作新格局。

  “各打各锣、各吹各号”不见了

  打牢工会组织基础,是推行“一肩挑”的前提。阜宁县总工会在县委组织部门大力支持下,将党建与工建有机融合。对符合条件的新办企业,党工组织同批同建;对已建党组织、未建工会的,以党组织牵头,推动企业依法建会。

  走进中海宏祥铜业江苏有限公司党支部(工会)办公室,一张党工共建“四联四带四创”图表将党工组织工作的主要内容标注得一目了然。据何秀荣介绍,公司于2017年2月成立党支部,同年4月成立工会组织,当时是党、工“两条腿”走路,经常出现“各打各锣、各吹各号”现象。2020年3月,在县、镇工会的指导下,公司实行了党工“一肩挑”模式。

  比如,公司在工作安排上将党建和工建工作统筹谋划,同步实施;在阵地建设上把党员活动室和职工活动室统一规划,资源共享;在活动开展上将党组织活动和工会活动同频共振,分段推进;在创评上将争创“五好支部”与“模范职工之家”结合,“党员示范岗”和“工人先锋号”创建结合,优秀共产党员评选与工会先进典型人物培树结合,不断拓展党工活动内涵,使党工工作高度融合,产生了“1+1>2”的效应。该公司为此获得县“先进党组织”和“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挑”出合力,也“挑”出成果

  实行党工“一肩挑”,会不会出现“一言堂”“家长制”现象?对此,江苏东方滤袋有限公司党支部负责人、工会主席徐菊芳给出了否定答案。她说,公司建立的“两报告、两公开、两评议、两监督”制度,让党工工作始终在公开、民主的环境下运行。据悉,这也是阜宁县企业的普遍做法。

  职务上身,责任上肩。兼任村联合工会主席的吴滩街道立新村党总支书记陈红明说,为更好地履职尽责,他制订了“一群三会”工作法。“一群”,指在手机上建立支部、工会微信群,及时听取党员、会员对支部和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会”,指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工会“两委”和党小组、工会小组“两长”工作研讨会议;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工会会员代表座谈会议;每半年组织一次支部党员、工会会员评议会议。这些举措力求把党工的每一项工作都抓到点上,做到实处。

  同时,阜宁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每年组织1~2期“一肩挑”党工干部培训班,不断提升党工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务和工会工作者推进共建考核评价机制,对成绩显著的给予表彰奖励,对业绩较差的诫勉谈话,推动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工作全方位突破、高质量发展。

  党工“一肩挑”,“挑”出了合力,也“挑”出了系列成果。目前,阜宁县227个规上企业工会中,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兼任工会主席或党工干部交叉任职的比例近90%;102个县及以上“模范职工之家”中有86个是“先进基层党组织”;12家企业被省市组织部、总工会授予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活动示范单位。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