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曙工会做的这些事 让职工幸福指数飙升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宁波海曙工会做的这些事 让职工幸福指数飙升

来源:中工网
2022-05-29 11:07

  据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消息,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总工会立足区域实际,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切实把推进工会组建专项行动和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有效覆盖,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

  截至目前,工会实名数据库中,海曙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数达54家、工会会员24040名,其中2021年以来新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9018名。

  上下联动 不断提升组织覆盖面

  为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家”,海曙区总工会先后印发《关于开展海曙工会“聚焦‘八大员’集中抓组建”专项行动的通知》和《海曙区总工会集中开展新领域新群体建会入会工作规划(2021~2023年)》,明确组建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和工作进度安排,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为确保组织覆盖“无死角”,海曙区总工会主动对接市场监管、交通、住建、商务、人社、税务、统计等部门,进一步排摸全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数量,涉及行业及建会的情况。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行业龙头企业的沟通联系,因地制宜,因业制宜,创新组建方式方法,条块结合,推动形成建会入会合力。

  拓展阵地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筑“家”

  走进位于区古林镇合一生活园区的“工创家+10号”阵地,淡淡的香气扑鼻而来,桌子上、架子上摆放着点燃的香薰蜡烛,让人心旷神怡,这里整合了职工之家、园区招商和物业服务等内容。

  为进一步填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和活动空白点,海曙区总工会积极推进“会、站、家”实体建设。海曙区总工会基层工作科科长邹蜀宁介绍,当前,经济发展转型、产业结构调整,职工队伍发生深刻变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需求也更趋多元,为了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真正实现“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海曙区总工会以“工创家+”为核心载体,嵌入多项服务举措,真正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

  为更好地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海曙区总工会不断整合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职工书屋、劳模工作室、工匠学堂、职工说事工作室等阵地建设,全新打造了户外劳动者驿站13家,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户外作业临时纳凉避暑、服务保障点位不足的难题。

  做好服务 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不仅要把组织建起来,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纳进工会组织,还要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为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切实感受到“娘家”的温暖,海曙区总工会推出了价值百万的“2+6+N”定制礼包,内容包括提供法律援助、素质技能提升、职工疗休养、帮困送温暖、文体活动等具有工会特色的普惠性服务。

  海曙区总工会还不断加大经费保障力度,“2021年,除下拨90万元专项补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会员外,还根据关心关爱、技能提升、法律服务等工作部署,给予帮扶资金30余万元。”邹蜀宁表示,有了经费保障,各项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此外,海曙工会还在技能比武、文体活动等方面全方位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如开展了宁波首场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技能比武活动;推出首届家政员文化节,丰富家政员的文体生活;组织宁波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00余人参加“健步走”专场活动……

  邹蜀宁说,通过“四季送”、困难帮扶、普惠服务、文体活动等工会服务品牌,增强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张浩呈)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