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绿色施工”实现建筑业“双碳”目标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绿色施工”实现建筑业“双碳”目标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9 07:50

  原标题:用“绿色施工”实现建筑业“双碳”目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通讯员 杨璐 祝盼

  大型机械累计减少碳排放9905kg,办公生活区累计减少碳排放5603kg……近日,走进西安电子谷BCD区的B区项目施工现场,不同于以往灰尘漫天的建筑工地,记者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硬化路面,施工周围用绿色防护墙围挡,高压喷淋设施正在有序作业。

  西安电子谷项目BCD区的B区位于西安市翠微路,由5个单体组成,框架剪力墙结构,建筑高度133.6m,为二星级绿色建筑,其装配率为30%。该项目实施以“双链融合、绿色低碳”为主题,形成了诸多建筑亮点。

  “我们的建筑材料选用了绿色无毒的建材和部品部件,最大限度的实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同时还推行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及就地资源化利用,以减少建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并实现废弃材料的循环利用。”B区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还对传统施工工艺进行了绿色化升级革新,大量应用绿色施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

  绿色施工离不开水资源的节约,于是电子谷B区项目将基坑降水进行再利用,主要用于现场治污减霾用水及生活办公区卫生间冲水。“我们的降水管井采用直径500mm的无砂混凝土管,布置在基坑马道上。此外,我们还配备了雾化养护装置、节水器具及喷雾降尘系统、自动浇灌系统、施工用水分区计量和监测系统等多项节水设施。”施工人员说。除了节约水资源,在节能方面该项目也是下足了功夫。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量节能设备正在运转工作,包括变频升降机、LED照明灯、清洁能源车、能耗监测系统、太阳能路灯和语音智能雾化机等。

  据悉,本项目目前已累计减少碳排放18500余吨。5月21日,在第七届西安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现场观摩会的表彰仪式上,西安电子谷项目BCD区被授予“第七届西安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观摩工地”称号。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