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制定《关于开展快递行业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襄阳制定《关于开展快递行业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6 10:05

  原标题:襄阳制定《关于开展快递行业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徐勇 黄瑜   

  “每月最低工资不能低于3000元,工龄每增加一年月薪增加40元,患病期间工资不低于襄阳最低工资标准80%......有了这些规定,以后我们干活儿心里更踏实了。”日前,在湖北省襄阳市快递行业集体协商合同集中签署仪式上,快递小哥张涛说。此次签署活动也意味着襄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今后将“有章可循”。

  近年来,襄阳市新业态平台经济迅猛发展,出现了各类不同于传统就业模式的新就业形态,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

  由于平台的用工形式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就业方式相对灵活,企业用工主体构成和劳动关系复杂,企业用工形式和分配方式多样化,大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企业劳动关系不明确,难以简单纳入现行劳动法律调整,其权益保障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

  为切实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襄阳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快递行业协会,以快递行业为试点就涉及快递员劳动权益等问题开展集体协商,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关于开展快递行业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对从业人员的用工管理、合理收入、休息休假、工作环境、工伤保险等方面进行明确约定。

  活动现场为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们赠送了健康礼包,市总工会也特别准备了一份爱心体检卡,随礼包一并送出。

  在签约仪式上,圆通襄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这些明确约定,不仅有利于劳动者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也有利于企业规避可能产生的风险,从而真正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