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确认当选,小马科斯面对新考验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正式确认当选,小马科斯面对新考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6 04:53

原标题:正式确认当选,小马科斯面对新考验

赵晓展

当地时间5月25日,菲律宾国会正式确认费迪南德·罗慕尔德兹·马科斯(小马科斯)当选菲律宾第17任总统。

当天结束的官方计票显示,其最终获得超过3100万张选票,得票率为58.77%。按照流程,小马科斯将于6月30日正式宣誓就任,开始6年的任期。

据法新社的报道,5月11日,在其竞选团队宣布大选获胜仅仅几小时后,小马科斯去了他父亲的墓地,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照片。

生于1957年的小马科斯现年64岁,是菲律宾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的儿子,他的胜选也标志着马科斯家族时隔30多年重返菲律宾马拉卡南宫(总统府)。

1965年,小马科斯跟随当选总统的父亲搬进马拉卡南宫,尚不满8岁。

马科斯家族是菲律宾政治世家。除了父亲曾担任总统外,小马科斯现年92岁的母亲伊梅尔达也曾多次当选众议员,姐姐伊梅·马科斯现为参议员。

在英国和美国接受教育后,23岁的小马科斯在20世纪80年代回到菲律宾。作为家族的政治传人,他很早就涉足政坛。年纪轻轻就当选家乡北伊罗戈省副省长,由此开启政治生涯。

1986年,菲律宾暴发“人民力量革命”群众运动,马科斯政权被推翻。小马科斯跟随父亲流亡美国夏威夷。3年后,马科斯在檀香山去世。

不过,小马科斯的从政之路并未终结。1991年,他返回菲律宾后延续着家族的政治梦想,并先后担任过省长、众议员和参议员。

2016年,小马科斯参与竞选副总统。最终,小马科斯拿下超过1400万票,以26万票的较小差距输给罗布雷多。

6年之后,小马科斯宣布参选菲律宾总统,其主要竞争对手就是2016年击败小马科斯当选副总统的罗布雷多。

这一次,小马科斯赢得比较轻松,以绝对多数赢得总统选举。其选票不仅远超竞选对手,甚至还高于2016年杜特尔特当选总统时的选票。

有分析认为,杜特尔特家族的支持,是小马科斯当选的重要助力。

在菲律宾北部,马科斯家族拥有雄厚的政治基础;而在南部,杜特尔特家族的政治实力则不容小觑。

在外界看来,2022年总统大选结果,也是南北家族结盟竞选结果。

实际上,25日的最终选票统计显示,在副总统选举中,小马科斯的竞选搭档、现任总统杜尔特尔之女莎拉·齐默尔曼·杜特尔特-卡彪得票率为61.53%,也以绝对多数赢得副总统选举。

除此之外,菲律宾目前的失业率较高,民众希望经济复苏,促进就业。而小马科斯竞选纲领对此也多有回应,较好地迎合了菲律宾民众渴望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的心声。

另一方面,社交媒体对小马科斯的获胜也非常重要。

小马科斯及其竞选团队非常善于运用社交媒体,他在社交媒体上有数百万支持者,帮助小马科斯在网络上扩大传播影响力。

据媒体报道,菲律宾民众对社交媒体的使用率是非常高的。有数据显示该国网民平均每日浏览社交媒体超过4小时,社交媒体对民众的影响非常大。

对小马科斯来说,马科斯家族的政治形象可谓是一把“双刃剑”。菲律宾国内对这个家族存在着几乎截然不同的评价。

一方面,在小马科斯父亲执政的年代,也是菲律宾经济腾飞的时代;另一方面,马科斯家族也被指贪腐惊人,涉贪金额据称达数十亿美元。

尽管其家族并不认可这些指控,不过小马科斯父亲的执政在菲律宾可谓“毁誉参半”。

不仅如此,接下来的6年任期中,小马科斯的执政之路也许并不轻松。

对此,新华社报道曾指出,在菲民众期待加快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他执政后将面临多重挑战。

一是弥合分歧、团结民心。二是应对疫情、提振经济。菲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菲全国23.7%的人口仍生活在贫困中,失业率今年2月虽然回落至6.4%,但仍高于疫情暴发前水平。三是处理对外关系。当前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加,菲律宾在复杂局势中如何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把国家安全主导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将是对小马科斯政府的考验。

有菲律宾媒体评论称,“可以预见的是,如果经济不能改善,菲社会将不可避免地走向民意撕裂。这是小马科斯上任后需要面对的难题”。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