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冲”在一线的快递使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曾组队运送600万份核酸样本,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始终“冲”在一线的快递使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0 09:01

  原标题:曾组队运送600万份核酸样本,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引题)

  始终“冲”在一线的快递使者(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甘皙

  本该争分夺秒派送货物,他却选择适时停下来,参加助学活动,鼓励孩子们走出大山去见识更广阔的世界。为助力疫情防控,他以个人名义捐赠500套1000瓶的消毒液,自发组建“抗疫小分队”,运送核酸检测样本超600多万份。

  来自河南的快递小哥秦文冲每天的驾驶里程数都在百公里以上,是领导眼中“作战”能力强的“冲哥”,是客户眼中有责任感的“快递使者”。

  做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2017年初,24岁的秦文冲入职深圳南山区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收派员,逢年过节反而是他最忙的时候。2019年的大年三十一大早,他开着货车横跨百公里,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坪山和大鹏等地奔波收派件,为许多家庭传递那份远隔千里的思念。

  下午4点多,在大鹏南澳完成最后一单收派任务,准备回家吃年夜饭的他,突然接到来自坪山坑梓客户的寄件电话。他二话没说就驱车前往,回家时已是深夜,这才发现家人做好了满满一桌菜,一直在等他团聚。

  选择在顺丰当重货收派员,秦文冲的理由很朴实,他说,“多赚点钱,让家人和自己都过上好日子。”同时,他也有一个愿望,“做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在一次演讲大赛中,秦文冲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一次派件路上,正在开车的秦文冲从后视镜里看到一辆大货车意外将一名外卖员撞飞。他赶紧将车停好,拨打了急救电话。

  为了不影响交通,秦文冲设好路障,疏散人流,又为受伤的外卖员挡雨。最后,他和好心的群众一起协助急救人员将受伤的外卖员送上救护车。这个故事让诸多在外打拼的异乡人深受感动,也让秦文冲成为深圳地区快递小哥中的“名人”。

  自发组建“抗疫小分队”

  “我这里有一批消毒液,一共是500套1000瓶,我想将这些无偿捐赠给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顺丰兄弟!”今年2月12日晚,公司接到了秦文冲沟通捐赠防疫物资的电话。

  第二天上午,秦文冲与同事驱车到达东莞消毒液生产地,再将1000瓶消毒液安全运送到深圳的仓库,来回路程约100公里。

  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举动,对秦文冲来说却是常事。2021年,“5·21”、“6·14”深圳局部疫情发生,秦文冲主动承担起“前线样本运输兵”的责任,组建“抗疫小分队”。

  他所在的小分队奋战近1个月,人数从最初的5人陆续增加到66人,分别参与了守卫“龙盐”、支援“南沙”、奋战“布吉”、转战“横岗”4场物资运输战,圆满完成了200多万份核酸检测样本的运输任务。

  2022年1月,深圳再次发生局部疫情,秦文冲又一次带领小分队踏上了长达12天的逆行抗疫之路。从1月8日凌晨1点48分接到任务,到1月20日早上,他们的运输队员累计达38人,每天平均工作时长超16小时,行驶里程数20余万公里,运送核酸检测样本超400万份。

  “我在大山的另一边等你”

  有一些善举激动人心,有一些公益却是默默无闻。进入顺丰后,秦文冲了解到公司有“莲花助学公益行”活动,经常会去偏远山区资助困难学生,他立即申请加入。

  来到贵州黔东南剑河县时,秦文冲有些震惊,没想到千里之外,还有这么贫穷的地区。他和另外一位同事花了两天时间,才走访完散落在大山里的几户学生家庭。

  从这些学生口中,秦文冲得知他们从家到学校要走100多公里的山路,高中阶段的孩子们都是半年甚至一年才回一次家,周末就去学校旁边的小店打工,一天赚三四十元钱的生活费补贴家用。

  之后每次去助学,秦文冲都会自费买几本高中英汉双语词典送给孩子们,并签上名字、留下电话,再郑重地留言写到:“机会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我在大山的另一边等你。”他认为,解决了基本的温饱后,孩子们更需要补充精神食粮,需要唤起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他们生活得那么艰难,却依然笑得那么开心。”在秦文冲看来,参加助学公益活动,能够更长远地帮助更多的人。

  秦文冲热心公益、积极抗疫的事迹被各大媒体报道之后,走进了大众视野,今年还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身份和诸多荣誉并没有打乱他内心的追梦之旅,反而让他意识到要用自己的能力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