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前沿】关爱货车司机要暖心更要让其安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前沿】关爱货车司机要暖心更要让其安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0 08:51

  【打工前沿】

  原标题:关爱货车司机要暖心更要让其安心

  杜鑫

  近一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很多货车司机在运输途中遇到停车难、核酸检测难、吃饭难、通行难等问题。对此,各地推出不少举措,如合理增加货车停车位,加密保安巡逻频次;增设核酸检测点,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加大服务区物资储备力度,提供“爱心餐”外卖打包服务;优化高速公路收费站现场服务,尽可能杜绝人工操作环节病毒传播扩散的风险隐患等。

  这些有针对性解决实际问题的举措改善了疫情之下货车司机的从业环境,温暖了人心,也促进了公路出行服务水平的优化提升。

  货运物流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关系民生保供;一头连着企业生产,关系经济发展。从菜篮子里的果蔬、粮油,到建设城市的钢筋、水泥,都靠货车司机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地奔波输送。

  关爱货车司机,既是保障经济“大动脉”的“大义”,也是关心每个人生活的“小情”。疫情之下,各地推出的各种暖心举措值得点赞,但是从长远来看,常年在路上流动的1700多万货车司机还需要更多安心举措。

  把诸多暖心举措常态化,保证有关政策、举措的连续性,持续温暖货车司机,方能令其安心。最近各地密集推出的很多举措,不少是在货运保通保畅的背景下,自上而下贯彻执行上一级政府要求之举。货车司机期待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其中的很多举措能够延续下去。比如,新增的货车停车位,此后仍可以让货车司机在路上“有地停”“放心停”。而全国300余个地市出台的为货车司机提供免费核酸检测的政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在有条件的地方仍可以继续推行。

  多“啃”有损货车司机各项权益的“硬骨头”,让货车司机看到有关部门的诚意,也能助其安心。相比吃、喝、住,一些事关钱袋子、人身财产安全的问题更让货车司机头疼。比如,据不完全统计,有7成货车司机使用货运平台来实现找货相关的服务。这些平台在促进物流资源的集约整合、带动物流降本增效的同时,也存在利用资源优势,诱导货车司机压价竞争问题。如何界定压价,如何规范货运平台的经营行为,都考验着监管智慧。

  让奔走在各地的货车司机有职业归属感,是让他们安心的关键。社保可以为货车司机提供基础保障,增强他们的归属感、稳定感。但是,谁来买、怎么买等很多现实问题面临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可喜的是,一些地方已经做出探索。比如,有的地方全面放开货车司机参保户籍限制,这就解决了一大障碍。期待更多类似的创新之举遍地开花。

  应该说,通过此次货运保通保畅工作的开展,关爱货车司机已逐渐成为社会共识。此前,交通运输部等16个部门联合会诊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并开出“药方”。相信随着相关组合举措的陆续落地,1700多万货车司机能够感受到更多政策暖意,享受到更多实惠,更加安心、踏实地“跑”起来。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