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二人同受伤 工会调解获赔偿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夫妻二人同受伤 工会调解获赔偿

来源:中工网
2022-05-17 14:09

  近日,在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法院+工会+人社”劳动争议诉裁调工作室,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事结案了,当事方职工现场拿到了首笔赔偿款10万元。

  朱某、陶某夫妇自2019年7月起,在南漳某废品收购站从事废品的摘选分类、打包等事务,有事上工,无事自由安排,按天计酬。双方未签订书面合同,收购站为朱某夫妇在保险公司投有意外医疗类保险。

  2021年6月11日,朱某夫妇受该收购站经营者王某安排,在南漳某公司整理废品,临近中午,王某联系朱某夫妇到餐馆就餐。朱某夫妇前往餐馆途中,与一辆轻型货车相撞,致二人受伤。之后,朱某夫妇住院治疗,支付医疗费105053.45元。经鉴定,朱某夫妇因交通事故的伤残等级均为九级。

  2021年11月,双方为是否存在劳动关系发生争议后,该收购站向南漳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委员会裁决后,该收购站不服而诉至法院。

  2022年2月20日,南漳法院立案后,征得当事人同意将该案委托南漳县总工会组织调解。王某认为自己经营的收购站未与朱某夫妇签订劳动合同,不应该承担责任。对此,工会调解员李志勇耐心向其解释,虽然双方之间未签订劳动合同,但发生事故当天,朱某夫妇受其安排上工,且吃罢午饭后,还要赶回收购站继续工作,朱某夫妇受伤是在为了工作而进行的辅助活动中出现的,具有因工负伤的性质,因此该收购站应承担责任。

  最终,通过工会调解员的释法明理,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均放弃关于劳动关系确认的请求,对此不再发生争议;该收购站向朱某、陶某支付其在交通事故中受伤的经济补偿20万元(收购站为朱某夫妇在保险公司投保的理赔款包含在内,朱某夫妇应配合理赔);该收购站于近日付10万元(即时结清)、5月31日前付10万元;双方今后不再为朱某夫妇的交通事故受伤待遇等发生争议。

  调解协议签订后,王某当场拿出10万元现金,交付于朱某夫妇,该案圆满解决。

  一件貌似简单的劳动争议案,往往有着劳动待遇、保险理赔等多重矛盾。县总工会创建的“法院+工会+人社”的调解机制,优势在于找准切入点,化繁为简,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的方式,拉近当事人的距离,抓住各自关心的问题,精准平衡各方利益,减少当事人诉累,节约了诉讼成本和审判资源,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段波 刘海钰)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