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班组】创新星火可燎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牌班组】创新星火可燎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7 07:35

  【金牌班组】

  原标题:创新星火可燎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通讯员 王珊珊 耿成丽

  油井间歇抽油控制器、单井罐防冻防凝导流器、波纹伸缩式盘根盒……走进吉林油田公司新木采油厂创新维修工作站,一件件源自一线的发明创造让人目不暇接。历经十年磨砺,这个工人创客团队已形成技术成果171项,54项得到有效推广应用,维修维护设备超过1万台套,累计创收1.04亿元。今年五一前夕,该工作站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以劳模文化为血、以专家精神为魂”,作为吉林油田第一个群众性创新创效工作站,创新维修工作站自2013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劳模和专家骨干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汇聚厂内各类英才,聚焦生产瓶颈问题合力攻坚。

  全国劳动模范刘成是这个站的“领头雁”。“干活不动脑,等于白挨累”“窍门满地跑,就看你找不找”——这是他常说的。抽油机电动机一年需更换3至4次皮带,因螺丝锈死、设计缺陷等原因,更换时至少得两名男员工抡着大锤上阵,汗流浃背地鼓捣20多分钟甚至1个小时。刘成潜心研究出“平移式电动机滑轨”,使用该设备后,一名女员工拎个扳手3分钟就能完成作业,而且一年只需更换一次皮带。要知道,一台抽油机少换一次皮带,就可节省700多元,而整个吉林油田有3万多台抽油机。更重要的是,如今,这一工人创新成果已走向外部市场,受到兄弟油田的青睐。

  创新创效不是空中楼阁,一定要立足实际,起到助力生产的作用。工作站的很多创新项目都是“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同时,本着“废旧物资只不过是暂时放错位置的资源” 这一理念,工作站还想方设法通过修旧利废实现创新转化。

  站长刘成率队利用闲置和报废设备材料,建立起变频器生产线、机加修理车间工作室,并制定市场化激励机制,将盈亏指标作为岗位定员及绩效考核的依据。既有施展拳脚的平台,又有科学合理的奖励,工作站成员不遗余力地激荡头脑风暴,为企业降本增效贡献智慧。

  为帮助工友们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工作站广泛开展“技能传承我最行,技术成才我最棒”师带徒竞赛活动,做到年初有项目,年中有对比,年底有考核,在员工中掀起“有第一就争、有排头就占、有红旗就扛”的良好竞争氛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