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画为媒,传递博物馆美术馆的力量(全面小康画卷)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画为媒,传递博物馆美术馆的力量(全面小康画卷)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5-15 09:11

  原标题:以画为媒,传递博物馆美术馆的力量(全面小康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博物馆美术馆事业飞速发展,在文物保护、藏品研究、展览陈列、教育传播、国际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排队打卡博物馆美术馆,成为一种新风尚。美术工作者敏锐捕捉到博物馆美术馆参观热潮,精心构思,巧妙地把现场参观的观众与正在展出的文物、艺术品组织在同一画面之中。这种画中有画的形式,深化了创作的内涵,画里画外共同表达着博物馆美术馆的职责与使命。

  精神感召的回响

  博物馆美术馆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当今博物馆美术馆的使命,不仅是对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对美术作品生动展示,更重要的是要让它们“活起来”,尤其是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热起来”,丰富人们的历史文化滋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各地掀起参观红色场馆和主题展览的热潮。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中国美术馆“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等展览上,一件件革命文物,诉说着昨日的苦难辉煌,一幅幅优秀党史题材、现实题材美术经典和新作,以艺术的形式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一些美术工作者以此类主题展览为创作内容,艺术地再现观众参观红色文化场馆、传承红色基因的景象。比如,张春霞中国画《经典永流传》、闫军中国画《红色记忆》、桑建国中国画《博物馆系列·高炮》、胡江中国画《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均以人们参观红色文化场馆为主题,带领观众一同走入火热的革命岁月。这些美术作品恰到好处地发挥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作用,画里画外凝聚着磅礴向上的力量。

  还有一些美术作品,聚焦我国博物馆美术馆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使观众在今昔对比中感悟爱国情怀,感受时代发展。沈启鹏中国画《风物聿新》便记录了1905年我国第一个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的建立。作者以细腻的笔法,刻画了以一己之力创办博物苑的张謇,以及为南通建设而奔走的诸多学者名流。画中30多个人物形象均有据可考,仿佛正从历史中走来。如今,南通博物苑(张謇纪念馆)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无论是画中的博物馆,还是博物馆中的画,都已成为人们了解历史、获得精神滋养的重要窗口。

  文化盛景的缩影

  节假日,全家老少一起走进博物馆美术馆,探索历史、感受文明、体验文化,不仅成为一种时尚,也成为幸福生活的一部分。越来越多不同年龄、职业、国籍的人,爱上参观博物馆美术馆。这种新风尚,有助于人类文明深入交流互鉴、交融发展,也拓宽了美术创作的表现领域,促进各画种尤其是中国画的创新表达。

  孙娟娟中国画《对话》,描绘了国内外观众簇拥在展柜周围,争相观看、拍摄青铜器的情景。画面中心,青铜器置于高高的展台上,一位中国女孩双手轻抚玻璃展柜,双目凝视文物。周围观众的身影交织重叠,仿佛代表着无声的喧哗,与女孩的沉静,形成鲜明对比。创作者充分利用绢的质地,以传统工笔画没骨技法,突出水墨晕染的效果,将观众的叠影表现得亦真亦幻。叠影打破了形体之“实”,流动、错杂的轮廓,营造出一种朦胧的诗意之美。在动与静、虚与实的巧妙平衡中,作品实现了对传统与现代、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意义的深刻表达。封思勇水彩画《心象之念念不忘》,以水彩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呈现了精美的曾侯乙尊盘展出时的场景。人们可以通过画中外国观众专注的神态,感受到这件春秋战国时期青铜器的魅力,探寻其中充满智慧的铸造工艺,思考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这些美术作品带领观众穿越古今,在以物记事、以事叙史、以史启思中,领略沧海桑田的巨变。欣赏类似题材的作品,不禁让人回想起“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何以中国”等轰动全国的展览。各地观众从千里之外直奔展馆,人人争说国宝的景象,至今令人难忘。这是古今交汇的文化盛景。作为人类文明传播的重要载体,博物馆美术馆的发展体现了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美术工作者用丹青妙笔定格的瞬间,正是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的时代缩影。

  共享美育的课堂

  如今,各类博物馆美术馆作为“城市文化客厅”,不仅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标志和形象代表,更是社会美育不可或缺的“第二课堂”。美术工作者用新颖的构图、多元的手法,记录下博物馆美术馆中美的熏陶和接力。

  高古的文物诉说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董哲中国画《敦煌精神》通过绚丽的壁画和文物保护工作者修复壁画的场景,诠释了一代代人对敦煌的热爱和守护;牛文娟中国画《博物馆的奇幻之旅》,以石刻拓片上凌空飞舞的女孩形象,表达了神游艺术世界的奇妙感受;陈中林中国画《游于艺》,聚焦古代绘画展,抒发古今相通的山水情怀;杨景峰中国画《传承》,则通过聚精会神观看古代壁画的美术生,以及坐在地上临摹壁画的儿童,阐发传统文化的代际传承……这些作品手法各异,但人物与环境的关系,都呈现一种和谐的状态,寓意人与文物艺术品在精神层面合二为一。还有不少学校组织学生走进遗址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在靳瑞强中国画《国风魏韵》中,一群少先队员走进山西大同云冈石窟。作者以石柱分割画面,凸显石窟的磅礴气势。石柱前,是举着旗子继续前行参观的队伍。石柱后,一名小学生转过身来,抱臂仰望,似乎在凝神、回味,默默表达着对历史与文化的敬畏。

  博物馆美术馆中的公共教育活动更是孩子们喜爱的美育课堂。其中,科技馆以互动性强的公教活动,开展具有知识“黏性”的科普,成为青少年的学习乐园。在马小娟、刘亚平中国画《生命的启示》中,恐龙、猛犸象、五彩斑斓的海底生物等,巧妙地组合在一起,儿童在家长的带领下,怀着好奇、期盼的心情,开启神奇的科学探秘之旅。在郭大川中国画《为国产大飞机画像》中,孩子们正在民航博物馆里对照展品写生。从他们整整齐齐趴在地板上画画的动作和开心的表情可以看出,为C919大飞机画像,极大增强了他们的自豪感。如今,在美术馆里画画,早已成为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的艺术体验。田亚荣油画《美术馆的临摹课》,便表现了日常美术馆展厅的一角。画中,孩子们在认真临摹名作,一位老师半蹲在孩子身边指导,旁边还站着欣赏作品的观众。在这里,任何人都可以与经典相遇、与大师同行。在王元芳中国画《薪火相传》中,一群可爱的孩子与古代壁画相遇的瞬间,被画家施以重彩细致描绘,文化的传承在画面内外接力延续。

  透过这些作品,可以看出博物馆美术馆已经成为大众终身学习的快乐场所,可以深切感受到社会变迁,可以深刻领悟文化穿越时空的魅力。因此,观众在博物馆美术馆短暂的参观,或许能终身受益。这,就是博物馆美术馆的力量!值得美术工作者继续深入研究和表现。(作者:安远远,中国美术馆副馆长)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