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瓷器宝贝”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家有“瓷器宝贝”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3 12:43

原标题:家有“瓷器宝贝”

毛守奎

“嘀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从清晨的梦中唤醒,好朋友小奇,在电话那一头哭诉道:80多岁的老父亲,不小心从厕所摔倒,怎么也起不来,稍稍一动,大胯便会撕心裂肺的疼,乱了方寸的他,于是急忙求助。必定我是大夫嘛,大事小情,只要和身体有关,好朋友总是让我拿主意。

听完朋友的求救,从他那颤抖的声音中,我能明显感到他的惊恐和不安,对老人的情况,我已经判断出八九不离十。于是果断决策:快上医院,可能有骨折。

果不其然,股骨颈粉碎性骨折,需要给老人做人工股骨头置换术。通俗地讲,就是因为自己的摔碎了,需要换一个人工的假关节。

这是发生在前不久的一件事。

万幸的是,术后经过积极的康复训练,老人已经能够下地活动。这时,大家才松了一口气,悬着的一颗心才稍稍放下。因为我一直在朋友耳边唠叨:危险,骨折潜伏着危险,有着比你所想象严重得多的危险,包括死亡。

我没有大惊小怪。老年人的髋部骨折被称作最后一次骨折,常常会引发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褥疮,也会使外强中干的脏器,因承受不起打击而衰竭,一年内的死亡率高可过半。好在,积极手术可以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不然,后果只有可怕。

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是的,家里尚有老人在,就如同有了向心力,想着家,惦着家,盼着回家,家也就能源源不断地为我们酿着幸福,滋润着开心。然而,你可曾知道,老人这块宝,正如同我们珍爱的瓷器,属于易碎品,需要格外小心地呵护。

说是易碎品,乃是因为,人到了老年,各器官功能都衰退了,即便表面看着没有什么大毛病,但一旦遇上风吹草动,弱不禁风的各器官,会纷纷败下阵来,举白旗投降,给人体生命报警。我们常常听说,某某老人因为感冒走了,谁家老人因吃的不合适就没了....这都是鲜活的例子,常常发生在你我身边,让人唏嘘不已,不断给我们敲响警钟,提醒我们,要好好关注老人,珍爱我们的宝贝。

其实,说老人像瓷器,除了指整个身体经不起打击外,更形象的当属老人的骨头。

我们知道,小孩淘气,经常摔倒,没关系,拍拍屁股,自己爬起来继续淘。而在老人,即使谨小慎微,还总是会摔倒,可怕的是,老人的摔倒不会像孩子那样轻描淡写,无关痛痒,而是天崩地裂、天塌地陷。这是因为,老人家摔倒,常伴有致命的骨折,就像是摔到地上的宝贝瓷器,“轰的一声裂成碎片,碎得毅然决然”。

这是为什么呢?

老人的肌肉会逐渐流失,行动迟缓,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自以为能迈过去的坎儿,却因肌肉无力而拖了后腿,绊在了绊不住的坎儿上,摔倒也就频频光顾。

你听说过吗?隔壁大爷打个喷嚏,肋骨骨折了,邻居大妈搬了两颗白菜,把腰椎压塌了,这都不是笑话,是真真切切的事实。有人调侃说,那岂不是从床单上滚下也能骨折?是呀,确有翻身引起骨折的,这不是故弄玄虚,而是随时可能发生在老人身上的噩梦。

就像老人各器官功能下降一样,支撑人体这架机器的骨骼,同样也大不同前了。先是组成成分发生了变化。孩子的骨头里,有机成分多,所以弹性强、韧性大,我们都有过折柳枝的生活经历,宁弯不折,因此也就有了“青枝骨折”的说法。而在老人,骨头里有机成分明显减少,无机盐的占比增多,脆性明显增大,变得像瓷器一样,瞅着光鲜亮丽,如若掉到地上,便会“轰”的一声,顷刻粉碎。

当然,还有另外的原因。我们大家熟知的骨质疏松,林林总总的原因,使得老年人的骨量在减少,打个比方,就像是原本瓷实的木头,日子久了,渐渐地变松了、变糟了,变得像个糠心萝卜,强度自然明显减弱。骨科医生在手术时,碰到疏松的骨头,常常连固定的钉子都挂不住,它的弱,你可想而知。

老人容易摔倒,又经不起摔,那该怎么办呢?

在防止老人骨折这件事上,要两手抓,既要预防摔到,又要健骨,即防和强并举。

防,就是要保护好老人,真把老人当宝贝,千万别把宝贝摔了。

首先要教会我们的老人,了解生理规律,腿脚不利落了,就要服老,不要逞强,凡事谨慎小心。就像我每天对老爸老妈必做的功课那样,总是喋喋不休的唠叨:路滑别出去,有坎绕着走,别去人多车多的地方,小心别摔了。这便是给咱家宝贝加的第一道岗,就像是小时候,家长在咱屁股后头常喊的那样。

同时要提醒督促老人适当活动,减少肌肉流失。肌肉有力了,灵活度增加了,自然就不容易摔倒了,这又为安全加了一道箍。

自然,创造一种适老的环境,同样重要。在家里,过道不摆放杂物,以免绊了老人。安装夜灯,起夜也有指路明灯,免得老人东冲西撞,洗手盆、洗澡池、便盆旁,设置防滑,增加扶手,只要是能想得到的,咱都要逐一落实,夯实护老举措每一步。

强,就是要把老人变得结实些,不那么容易骨折。如何强呢?一方面补钙,一方面促进钙的吸收,使之变成强筋健骨的材料。补钙除了按照医嘱要求外,注意从饮食中汲取营养,比如医学专家推荐的,每天一袋奶,这绝不能当成耳旁风。当然,吃进去能变成自己的东西,这才是硬道理,每天晒晒太阳,就能帮助钙的吸收。最有用的东西,往往是免费的,这是多大的福利呀,勤喊爸妈出去晒晒太阳,暖阳下,老人心花怒放,不知不觉中,给咱家宝贝又上了一道保险。

老人就像我们心爱的瓷器,既宝贝又易碎,只要我们真心珍爱,用心呵护,就能换得老人的健康,有老人在,就是儿女的福分。

进门能欢快的喊一声爸妈,幸福便会溢满全身,醉了整个世界。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