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在一粥一饭中,收获实实在在的成长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在一粥一饭中,收获实实在在的成长

来源:中工网
2022-05-11 07:10

  龚先生

  “要考炒菜、修家电了!?”最近,不少家长关心的孩子教育问题除了学科、艺术、体育外,又多了劳动。

  事情是这样的:据报道,今年秋季学期起,劳动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在近日发布的2022年版义务教育阶段“新课标”中,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健康、农业生产劳作等任务,分别贯穿不同年级段。学生们将在这门课上学习煮饭炖汤,学习洒扫收拾,学习种菜养禽等。

长沙市雨花区梅怡岭小学的孩子们在校园的蔬菜种植园中采摘、翻土。 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这些看上去非常基本的生活技能被纳入学生综合考评,让不少家长有点费解,有人觉得多此一举,况且,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炒菜有机器人,打扫有机器人,甚至种菜养鸡都有无人操作的方案和技术。让学生学这些东西,这门劳动课会不会形式大于内容?

  其实,这些疑问可以在“新课标”中找到答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檀传宝这样解读:劳动教育是一种综合的教育形式,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都紧密相关,“劳动教育最重要的就是价值观的培育。不是说孩子非得学会炒西红柿鸡蛋、修电视机,更重要的是培育劳动习惯、劳动态度,让孩子全面发展。”

  敲黑板了:一堂合格的劳动课,除了要教会孩子自力更生的基本生活技能外,还要从教育这个源头入手,引导孩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硬指标” 新华社发 朱慧卿 作

  这让龚先生想起近期一个火爆视频——江苏无锡一位特别会炒菜的女孩“魔性颠锅”。从8岁开始学炒菜,如今10岁的她已会做五六十道家常菜,在短视频平台上粉丝近90万,被网友称为现实版“中华小当家”。

  但如果只是个爱炒菜和会炒菜的孩子,还不能让满屏的家长打出“羡慕”二字。视频中“魔性颠锅”女孩是为了能让开饭店的父母在辛苦之余能吃上自己炒的可口饭菜,主动学习厨艺的。孩子的这份初心,真真是天下父母最大的福报。

  而又是什么让大多数家长只有羡慕的份儿而不能拥有这样的孩子呢?

  很长时间以来,在家长眼中,孩子拿起笤帚就是在浪费解方程的时间,抡起炒勺就是少了背诵古诗的精力,养花养草、喂鸡喂鱼更是不务正业、玩物丧志。不少孩子也在家长的影响下,从小就远离了家务劳动,甚至习惯了漠视劳动。

  显然,这门课的关键不在于背菜谱之类。如果不能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不能在其中磨炼品质,都不能算是达标。

四川省华蓥市马架坪村,农民在田间给中学生讲解插秧方法。新华社发 邱海鹰 摄

  生活即教育。重视劳动,让孩子更多地参与到家务中来,在劳动中一起承担责任、分担辛苦,家长会看到闪闪发光的孩子,也会收获快乐的亲子时光。

  一个能解奥数题的孩子值得家长自豪,一个能煎炒烹炸、做一桌大菜的孩子同样是父母的宝藏。

  如果把劳动变成爱好,变成生活中的乐趣,那么,西红柿炒蛋也会有了灵魂,整理收纳也可以成为一门艺术。

  在龚先生看来,这门课并不只是让孩子动手,更是希望他们能动脑、动心、动情,在一粥一饭、一花一草中,懂得付出、懂得珍惜,让孩子收获实实在在的成长——这可能是比“劳动课多少分”更值得我们关注的东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