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广议】舌尖下的警示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作品广议】舌尖下的警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7 02:31

  【作品广议】

  原标题:舌尖下的警示

  肖承森

无题 宋晓军

有人说,漫画是投枪和匕首,它时刻不忘向黑暗和丑恶势力发起挑战;也有人说,漫画是一台显微镜,它揭示和放大社会肌体的顽疾。事实上,漫画有时也可以是一部报警器,它可以因时因地因情,唤起人们的危机意识。

漫画家宋晓军先生的作品《无题》,看似荒诞不经,实则用心良苦,以超乎人们想象的方式,向公众发出警示:珍惜粮食,捍卫粮食安全。

有关粮食安全的宣传画和公益广告,我们此前见过很多。宋晓军的这件作品堪称个性卓著,画面中没有文字,人物没有眼睛,甚至作品连标题都采用了缺省方式。然而就是这样一幅作品,更能唤起读者的好奇心。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们的心灵世界打开了一扇窗户,开始接受作品传递的内在信息,在此基础上,还原作者的真实用意和情感诉求。

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承认,事实上我们离农耕生活越来越远了,甚至生活在农村的年轻人也在远离自己脚下的耕地。然而还有一个铁一般的事实,不管我们以何种身份出现,我们的嘴巴一刻都离不开粮食和各种农作物。农田、厨房、餐具,哪一个主导我们的生活和命运,似乎不再是一个问题。直至有一天,我们吃惊地发现,我们的餐勺里没有了吃的。

于是我们若有所思,进而我们异想天开,眼前的调羹里为何不是肥美的耕地?只要能够解决此刻的温饱,我情愿在这片神奇的“沃土”,做一名主宰自己命运的农夫。就这么一瞬间,农民,土地,耕作,又成为“神一般”的存在,就这样,我们重拾了敬畏之心。

从漫画语言和技法上看,餐勺里的耕耘,属于构思范畴的“小题大做”。然而,宋晓军先生警示的问题,绝非小题大做。尽管国人的温饱问题早已得到解决,但当我们把目光投向土地和种地,看看被轻视的土地,被轻视的农耕劳动,再看看这幅漫画,就会被警笛惊醒了。

很多时候,漫画采用《无题》,并非一时拟不出合适的标题,“无题”的真正魅力在于作品揭示的问题可以更具辐射意义。宋晓军的《无题》,直击粮食问题,如果我们的思维再做一点拓展就会发现,书籍是人们的精神食粮,我们更不该忘记一句充满警示意义的至理名言——书到用时方恨少。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