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揭晓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揭晓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4-24 13:26

  原标题: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揭晓

  光明日报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陈雪)4月23日,在国家图书馆与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的“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现场,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正式揭晓,共有19种获奖图书和51种推荐图书入选。

  本届文津图书奖的推荐、讨论与评审工作历时近五个月,从2000余种图书中评选出了19种获奖图书,其中社科类9种、科普类4种、少儿类6种,包括《许渊冲百岁自述》《诗仙 酒神 孤独旅人:李白诗文中的生命意识》《月背征途:中国探月国家队记录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全过程》《脚印》《武则天研究》《法治的细节》等,获奖作者包括詹福瑞、孟宪实、罗翔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文津图书奖终评评委刘嘉麒和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詹福瑞,分别作了“书通二酉,学富五车”和“读懂李白”的主题演讲,分享读书感悟与治学思考。

  据了解,文津图书奖评选每年举办一次,侧重于评选能够传播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公众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人文素养的普及性图书,自创设至今,已经评出获奖图书192种、推荐图书748种。读者可从国家图书馆各新媒体平台了解具体获奖书目。

  为体现图书馆服务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责任与使命,国家图书馆还以“一起来阅读”为主题,发起了多项阅读活动。3月起,为邀请更多社会大众走进图书馆、爱上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与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发起“书籍,春风,还有你——给读者的一封邀请信”主题活动,经广泛号召动员,全国共有千余家图书馆响应联动,涵盖了公共、高校、党校、科研院所等各级各类图书馆,大家以文本、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参与邀请信发布活动。4月下旬,还将联动25家图书馆,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到图书馆去”系列活动。

  以阅读之名,共赴文化盛宴,近日国家图书馆还将举办“从古代经典诗词到现当代文学”“外国小说家的流金岁月”等多个讲座、展览活动。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