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在旅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4 02:03

原标题:人在旅途

洪鸿

初春时节,我踏上北上寻梦的列车。虽然已进入高铁时代,我仍然喜欢坐以前的绿皮火车,是恋旧,还是喜欢那种慢慢悠悠的感觉?我自己也说不清道不明。

火车徐徐开动,我向窗外望去,眼前掠过的电线杆忽高忽低成了空中的波浪,刚开始我还能数得清根数,不一会就连成了一片。我的脑袋有些发涨,看看周围的旅客,一个个都戴着口罩,把脸遮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两只眼睛,不是低头在看手机,就是闭目养神。

这就是生活的音符。每个人都在各自的轨道上运行着,互不干扰。列车在一个小站停下,下去许多人又上来许多人,忙忙碌碌,不一定相识。在人潮中我看见一个似曾相识的身影,还未来得及思索,就已经在滚滚人流中消失了。尽管现代科技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近,但似乎人与人之间却越来越陌生。

车厢内传来的盒饭叫卖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我这才注意到已经接近黄昏了。我直了直酸痛的腰板,矿泉水填饱了的肚子没有食欲。于是,肚子与时光以相同的频率哐当哐当地响着。外面的世界依旧是去年此时的模样,而那些记忆中的花蕾正悄悄在我的心头绽放,那些花瓣化成了一群彩蝶,翅翼轻灵地飞舞着、盘旋着。夕阳变得成熟了,黄昏使空气红得更加甜美,鸟群带着美丽的梦想降落又飞起又降落。我向远方眺望,远方的山脉仿佛穿上了嫁衣显得更加端庄。山是石山,少见郁郁葱葱的景致,但它的坚强和执着让人敬佩。眼前的美景一闪即逝,说不清到底有几分天意几分人为。

两年多了,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郁闷着,感觉冬天太过漫长,感觉春天更加珍贵。在这疫情复杂多变的岁月中,人们期盼着“待到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当春天的风轻轻一吹,就能吹散这场病毒的阴霾,一度病毒和疫情肆虐的中华大地,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是的,春天已经到来,眼下已是那个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季节,无数的花朵,都积蓄满了能量,期待着轰轰烈烈的盛开。

旅途中,常常会突然看到一些东西。当夜晚时分星光闪烁,雨后清晨彩虹架起,你能否想到那星空的美丽是不是正因为它的不可企及和距离的遥远才会如此受人倾慕,那彩虹的迷人是不是正因为它的不长久和不现实才会变得这般美好?生活实实在在地在我们面前存在着,该怎样对待它才能获取伸手可及的幸福呢?

这个季节总是能给人带来希望,这个季节总是会让人对未来有着无限的憧憬——虽然苦涩却又余味清香。现实已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人生就是一次从熟悉走向陌生的漫长旅行。

火车就要到站了,我听到了拉长的汽笛声在空气里长鸣。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