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手工制匾爱好者:朴实木板“划刻”出厚重历史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手工制匾爱好者:朴实木板“划刻”出厚重历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4-20 07:03

  原标题:

  广西手工制匾爱好者:朴实木板“划刻”出厚重历史

  中新网柳州4月19日电

  作者 刘俊聪

  在广西柳州市深巷内一处工作室里,梁良正双手紧握精钢打造的雕刻刀,一丝不苟地镌刻着面前木板上的牌匾。由于日积月累地镌刻,梁良的双手早已磨出老茧。“手工制匾就像一场孤独的修行,不仅费力,还非常磨人。对制作者的身体身心是双重考验。”梁良19日接受采访时说道。

  48岁的梁良是一名职业摄影师,同时也是手工制匾爱好者,自学手工刻匾已有一年有余。在书法家父亲的影响下,梁良从小便对文字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初中时便爱上印章镌刻和绘画。如今,与“文字”艺术相关的手工制匾将他深深吸引。苦于缺少专业指导,梁良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自学摸索。年少时积累的印章镌刻经验,让他得以迅速掌握制匾技巧。

  “和其它传统文化载体不同,一块牌匾可流传百世之久。而古匾手工刻制是中国传统的工艺,本身具备厚实的文化分量,所以自己愿意去从事钻研这项技艺。”梁良拿起一块已油漆完成的牌匾说道。这块手工牌匾是他的处女作,现在已成为家中的装饰,受到亲友们的一致好评。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脑喷绘和机械刻制等技术开始应用于牌匾制作中,但梁良仍然在坚持一刀一划的手工制匾流程。从一块朴素无实的木板,到布满历史厚重感的牌匾,纯手工刻制对他而言有着不一般的意义。

  “为让每块牌匾在观感上更有‘灵气’,需要在刻制过程中,不断根据经验对字体、字号进行调整,牌匾的气势和韵味都是制匾者雕刻功力的体现。虽然每位制匾者的风格不一,但态度都是一致端正。牌匾制作好就是要‘传世’的,如果没有这样的悟性,就最好不要去制作。”梁良说道。

  据了解,中国牌匾艺术源于商周,始于秦汉,成熟于唐宋,兴盛于明清。作为中华民族独特的传承符号,一块厚重的牌匾将辞赋诗文、书法篆刻、建筑艺术融为一体,述说着千年的历史,被称为“古建筑的灵魂”。

  梁良表示,手工制匾需要技术和艺术上的双重积淀。从基本的选料上,要求能在室外经受多年酷暑和严寒的木材才可使用,如枫木、樟木等。而作为牌匾的灵魂,对于字体镌刻的把控能力则更体现制匾者的功底。

  “牌匾字体的选择要求,就是要‘雅俗共赏’,多采用楷书、行书等饱满的字体。此外,写在纸上和刻在匾上是两回事。一些书法大家的作品,在匾上镌刻时不能完全照搬,需要根据字体字形、牌匾悬挂位置等进行设计调整,最终呈现才更具美感和立体感。”梁良表示。

  如今,梁良已完成柳州市博物馆、柳侯公园等单位的多块牌匾制作,每一块牌匾的制作都耗费他大量的心力,4、5件简单的木刻工具成为他忠实的伙伴,常常在家闷头一干就是10小时。

  “和电脑制匾不同,手工制匾要求十分的专注力,一不注意就有可能刻崩、刻错。每次下刀都有着对历史的敬畏感和使命感,这也是手工制匾最大的魅力所在。”梁良说道。

  “有院就有门,门上就有匾。”牌匾曾是中国院落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寄托了中国民众对家的牵挂。2014年,代表中国传统门匾的客家匾额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越来越多牌匾开始融入于中国城市的园林建设之中,而制作精良、独一无二的手工制匾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其售价往往能达到电脑制匾的五至六倍。

  “这是一门很严谨的艺术,目前自己还是以爱好为主,希望以后通过专业学习,更好地将这项技艺钻研下去。”梁良说道。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