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开启特别直播 云赏“何以中国”文物特展引发全网热议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央视新闻开启特别直播 云赏“何以中国”文物特展引发全网热议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2-04-20 14:40

  原标题:央视新闻开启特别直播 云赏“何以中国”文物特展引发全网热议

  国际在线消息:展览,以物记事,以事叙史,以史启思;文物,记录过去,映照当下,启迪未来。4月18日上午,央视新闻开启“何以中国”文物特展特别直播,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康辉、张韬,带领观众“云看展”,一起找寻“何以中国”的答案。长达四个小时的直播,在央视新闻各平台实时总观看量超1045.6万,触达量超8200万,微博直播话题#近30家博物馆国宝团建##春日故宫有多美#均登微博热搜榜,由中国建设银行赞助的抽奖活动也得到网友们的热烈响应。

  近30家博物馆国宝“团建”

  讲述中华文明起源、传承、发展

  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唯一未曾中断的原生文明,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延续力和融合力,表现出多元一体、连绵不绝、兼容并蓄的文化特质。因此,《何以中国》文物特展策展人、总撰稿金瑞国表示,“何以中国”的策展理念就是以意象化的表达,将中华文明比作一条波澜壮阔的大河,将文明的起源、传承、发展比拟于河水的源、流、汇。

  如果说中华文明是一条大河中,那文物无疑是其中的珍宝。此次展览共汇集29家博物馆的130余件/套展品,时间跨度大,文物类形多,价值珍贵,也是《国家宝藏》节目3季以来展演文物的首次实体“团建”。

  而此次直播更是从位于文华殿“工字形”展厅中心的三件明星文物——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玉龙、良渚文化玉琮、西周何尊开始,依次带领大家深入走近了展现“中华文明之源”的八角星纹玉板及玉龟、人头形器口彩陶瓶、皿方罍,描绘“中华文明之流”的“晋归义羌侯”金印、《步辇图》卷、八思巴文虎符圆牌、胡人吃饼骑驼俑、长沙窑青釉彩绘植物花卉纹执壶、龙泉窑青釉刻划缠枝牡丹纹凤尾尊,以及“中华文明之汇”的代表文物商周十供、三圣像、白玉马纽“政在养民”印、檀香木交龙纽“乐民之乐”印、碧玉龙纽“四海有民皆视子”印、金瓯永固杯、碧玉雕渔樵耕读笔筒、天文图碑拓片、《四库全书》……庞大的阵容,让网友直呼:“没想到疫情期间还能一口气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镇馆之宝,这波‘云游’看得很过瘾!”

  策展人齐聚献上“大师”级讲解

  以专业、趣味的表达讲好中国故事

  为了更全面地展示“何以中国”文物特展,此次直播还邀请到了“何以中国”展览的各位策展人,为网友详细地讲解每个单元的展线理念,并对重点文物进行介绍和讲解。

  从北京冬奥会火种台以何尊为设计原型,到“中国”一词的由来以及内涵的演变,再到“龙的形象是怎么形成的”、“古代‘百科全书’是什么”、“如何判断一把执壶的年代”……“何以中国”文物特展策展人、总撰稿金瑞国,故宫博物院器物部研究馆员王光尧,以及故宫博物院文物管理处助理馆员赵曾健、故宫博物院器物部馆员施磊、故宫博物院器物部馆员马林、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工程师朴世禺用专业的、有趣的语言,献上了一场“大师”级的讲解。在这番讲解下,网友们对这些文物,以及它们所承载的文化意义也有了新的认知。而“华夏大地何以中国,中华民族和一位大,中华文明可以不朽”的答案,也部分地浓缩在这个展览汇聚的130余件珍贵文物,和它们背后的故事与精神上。

  另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傅迎钰和故宫博物院修缮技艺部宫廷园艺组组长贾慧果,则带领网友在万物复苏中“沉浸式”逛御花园,感受故宫的春日气息。不少网友也纷纷表示:“原来御花园里的景物也有这么多细节,想get同款‘春游’路线了!”

  如何用展览的形式,展现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博物馆人一直在思考的命题。而此次央视新闻的特别直播,便让万千网友意识到了,“何以中国”文物特展或许就是一个能够展现中华文明的展览。当我们行走在展馆里,就仿佛行走在了中华文明发展的一条时间纵轴上,向前看可以看到我们从何而来,向后则可以洞察我们将向何而去。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