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苦寻前路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开赛数度延期 多支球队退出 欠薪难题待解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苦寻前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0 02:52

原标题:开赛数度延期 多支球队退出 欠薪难题待解(引题)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苦寻前路(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元浩

日前,中国足协正式发布通知,2022赛季中超、中甲联赛国内转会注册首个窗口期结束的时间,由原定的4月15日延期至29日;中乙联赛国内转会期结束时间由4月29日延至5月6日。

这已不是新赛季联赛首次推迟开赛时间。从最初拟定的4月初一再延迟到5月(目前来看5月能否开赛尚未可知),从设想的恢复主客场制到大概率沿用近两个赛季的赛会制,再加上球队退出、欠薪频发等不利因素,新赛季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存在着太多变数与未知。

在男足国字号球队持续萎靡的背景下,一个稳定健康的国内足球职业联赛,是中国足球止乱企稳的基础。

但外界的期待与现实总是背道而驰——随着“金元足球”泡沫的破灭,国内足球职业联赛在近两个赛季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和挑战。

“最冷”转会不期而至

与内援转会时间延长不同,新赛季中超等国内联赛的外援转会窗已在北京时间4月15日关闭。综观新赛季的中超外援转会市场,用“最冷”来形容恰如其分。

在“金元足球”大行其道的年代,中超联赛以频频出现“天价”外援令国际足坛侧目。例如2017赛季从英超豪门切尔西加盟上海海港(当时的上港)的巴西外援奥斯卡,其6000万欧元的转会费,即便放在当下的世界足坛也是令人咋舌的高价。

然而,经历了多个赛季疯狂投入的中超联赛,在近两个赛季一再品尝到了提前透支、入不敷出的恶果。

据统计,中超联赛冬季转会窗的外援投入已连续4年下降,从2019年的1.9亿欧元,跌至今年的不足1200万欧元,跌幅达到93.8%。

随着联赛外援转会期的结束,新赛季中超16队最终只引进了23名外援,新外援人数为近年最少。广州队、广州城、河北队、上海申花、河南嵩山龙门、沧州雄狮、重庆两江竞技、武汉长江等8支球队未引进新外援。

相对于外援转会市场的波澜不惊,新赛季中超等职业联赛的内援市场更是惨淡。据悉,上赛季中超内援市场转会费总额超过了6000万元人民币,其中不乏河南嵩山龙门签下的迪力·穆拉提、深圳队引进的元敏诚等身价上千万元人民币的本土球员。

到了本赛季,即便中国足协在新赛季转会政策中出台了国内球员转入无名额限制的新规,但大部分俱乐部经营困难的现状,还是令内援转会极为冷清。

到记者截稿时,18家中超俱乐部仅引入了24名本土球员,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以自由转会或者零转会费形式成行。

有俱乐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足协延长了内援转会时间,但各俱乐部在巨大的薪资压力下,很难再拿出钱去引进高身价的国内球员,“即便是打‘全华班’阵容,也会更多考虑自由球员或是俱乐部自己培养的年轻人”。

顽疾不除难谈发展

曾培养了大批知名球员的青岛队,在日前宣布将退出新赛季中甲联赛。此前,因大幅欠薪而未能获得新赛季中甲联赛准入资格的贵州队,已经确认解散。而中乙联赛的四川民足和厦门鹭岛也先后选择了退出。

近几个赛季,“退出”成为国内足球职业联赛难以承受之重。据统计,2020赛季,有多达16家俱乐部离开中国职业足球舞台;2021赛季,又有包括新科中超冠军江苏苏宁在内的6家俱乐部宣布退出职业联赛。本赛季联赛尚未揭幕,即便是没有退出的球队,大部分也存在欠薪问题,生存现状异常严峻。

此前担任中乙四川民足(已确定退出)主帅的前国脚曹添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自己所在的四川民足总体欠薪近400万元,“我很多时候都没法去要求球员。球员心里也会想,工资都拿不到,怎么养家糊口,怎么全力以赴啊”。

稳定机制亟待建立

现阶段中超、中甲等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大面积遭遇经营和欠薪困境,与此前长期不计成本的高额投入,以及虚弱的联赛经营现状密切相关。但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当中国足协在制定和推出联赛限薪方案,尤其是着力去除“金元足球”泡沫时,有没有为可能会(实际上已经出现并成为严重问题)出现的俱乐部经营和联赛运营困境准备预案。

打破固有模式和简单的“一禁了之”,看似干脆利落,但对于在职业化改革初期就遗留了很多深层次问题的中国足球联赛而言,着实效果有限,甚至还会适得其反。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进一步深化改革,需要的不是运动式的轰轰烈烈,而是要尽快研究和制定出一整套健康稳定的长效发展机制。让职业联赛重回正轨,让足球改革方案真正得到贯彻落实,是所有中国足球人的当务之急。

中国足协在4月初发布了俱乐部欠薪解决方案及相关处罚办法,对于困扰中超、中甲等职业足球俱乐部多时的欠薪顽疾,算是给出了一定的解决方案。但要想真正解决欠薪等联赛沉疴,单靠一纸规定恐怕很难完全奏效。即便是近两个赛季很多中超球队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着力推进的俱乐部股权改革,事实证明也很难彻底改变国内职业足球联赛所面临的困境。

对此,很多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尽快构建齐备的俱乐部经营体系,真正理顺国内足球市场,打通以联赛为引领的足球相关产业盈利通道,或许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苦寻前路的黎明曙光。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