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元大都中轴线制度的奥秘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作家王军历经二十年钻研与求索写就《尧风舜雨》

探究元大都中轴线制度的奥秘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4-19 08:31

  原标题:作家王军历经二十年钻研与求索写就《尧风舜雨》(引题)

  探究元大都中轴线制度的奥秘(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路艳霞

  从《城记》到《尧风舜雨:元大都规划思想与古代中国》,王军走过了二十年的钻研与求索的历程。从新华社高级记者、《瞭望》新闻周刊副主编到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军对中华文明的溯源和对中国传统文化价值与意义不断进行追问。他阅读大量古代文献和考古报告,写了一两百万字的读书笔记并做了大量调研和测绘之后,以齐政楼和元大都为切入点,奉献给学术界和广大读者一部有分量的作品。

  近日问世的《尧风舜雨:元大都规划思想与古代中国》,全书分甲、乙两篇,甲篇为《齐政楼名称方位考》,对齐政楼的名称本义,学术界讨论多年的齐政楼、钟楼的建设地点加以考证,同时考证元大都大天寿万宁寺中心阁、中心台的建筑性质、建设地点,对元大都中轴线制度加以研究,揭示了忽必烈取义《尚书·尧典》命名齐政楼的重要意义;乙篇为《元大都规划的阴阳法式》,以元大都的大城规划、建筑布局为研究对象,结合中国古代天文律历数术之学,揭示其所蕴涵的阴阳法式与思想观念。

  元大都齐政楼究竟建在哪里

  《尧风舜雨》以翔实的史料考证、现场调查,对学术界长期存在分歧的元大都中轴线制度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得出了明确结论。

  其中,确认元大都中轴线与明清北京城中轴线为同一轴线,元大都中轴线北端为齐政楼、钟楼,并非大天寿万宁寺中心阁;大天寿万宁寺中心阁是元成宗、元宁宗的神御殿,位于元大都中轴线北端东侧;元大都中心台并非全城平面几何中心或中轴线北端的标志,而是筑于元大都金台坊取义礼贤纳士、象征黄金台的礼制性建筑;元大都中轴线以齐政楼对应北极璇玑,以海子桥取义阁道星,以通惠河取义银河,以元大内对应营室星,形成了与秦都咸阳相似的“天极阁道绝汉抵营室”城市景观;齐政楼取义《尚书·尧典》舜得天命的典故“在璇玑玉衡以齐七政”,由此显示忽必烈是尧舜传人、元朝是中华正统,这在中国古代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发展历程中具有重大意义等。

  有关专家认为,这些研究对认识中国古代城市的中轴线制度、北京中轴线的历史文化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营建制度的文化基因是什么

  “在研究过程中,我一次次惊叹于元大都的平面布局——其中的相当部分还留存于今天的北京——竟是如此精确而艺术地承载着中国古代文化最为核心的知识与思想体系。”王军说。

  综合研究中国古代天文律历之学,基于古代文献和考古学资料,《尧风舜雨》对元大都规划设计所依托的思想体系予以系统揭示。

  其中包括元大都子午卯酉时空格局与农耕文化的深刻联系,易学思想对元大都平面布局的深刻影响,元大都健德门、安贞门取义《周易》乾坤二坤所具有的天文学意义,交泰思想在元大都城市规划中的体现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还将元大都的规划设计与汉长安、隋唐长安、明清北京等古代都城比较分析,得出了明确结论:由观象授时活动催生的时间与空间密合的观念深刻定义了中国古代营造制度,空间被时间赋予了意义,成为知识与思想的载体,塑造了与天地环境整体生成的建筑形态。中国古代营造制度习用的若干种天地数比例,皆具有确切的文化意义。因而,对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除了结构技术层面的考察,还须结合数术之学,深入揭示其文化“基因”。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