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闪婚”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父母“闪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7 05:35

原标题:父母“闪婚”

杨波

在父母钻石婚纪念日,为让两位老人开心,我们在家里举办了一场简洁明快的庆祝仪式。

仪式有个小环节——妹妹充当记者向两位老人提问。当问到当年是谁追谁时,父亲毫不犹豫回答说是他追的母亲,并且“惊爆”了他们“闪婚”的“内幕”。

父母曾经在一个乡工作,父亲在乡政府,母亲在供销社,彼此认识,那时父亲对母亲已有好感。后来父亲调到了另一个乡工作。1961年末,刚满23岁、自觉“男大当婚”的父亲鼓足勇气,给母亲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表白信。母亲收到信后甚感意外:怎么就看上自己呢?

母亲未马上回复,而是十分慎重地给她的上司做了汇报。没想到领导听完此事后立即说:“你们俩多般配,赶紧抓住机会呀!”于是,1962年春节过后,母亲给父亲回信,同意两人进一步加深革命友谊。

眼看要谈一场革命恋爱,可还没来得及开谈,甚至那封信发出后,两人还没来得及见一面,事情突然以超预期的速度转轨。

1962年3月,区里召开脱产干部大会,各乡镇的机关干部全部参加,母亲来了,但父亲却被安排留守值班。会议快结束时,父亲突然接到电话,要他马上赶来参加下午的会议。风尘仆仆赶到会场的父亲刚刚落座,爽快果断的区委书记就大声对他说:“来得正好!你和南碧同志结合,组织上是支持的。今天是个好日子,大伙儿都在,晚上就把你俩的婚事办了!”

命令似的安排不容置疑。父亲私底下正偷着乐呢,怎么可能不答应?而母亲也是服从组织安排的人。那一天,他们办理了结婚证,并“邀请”与会人员参加了他们的婚礼。

结婚仪式非常简朴,就在区里的会议室。没有鲜花,没有背景音乐,只有少量的喜糖,和搪瓷盅装的白开水。事先不知道会举办婚礼,婚礼开销都是父母亲临时找参会同事借的。

虽然简朴,但结婚气氛十分热烈。区妇联主任证婚,区委书记致辞,祝福和纯粹而热烈的欢笑声、掌声此起彼伏。高潮出现在父母亲同龄人各种调侃甚至“刁难”齐出的时刻——那可能是他们那一代年轻人最美好的闲暇时刻。

第二天,父亲带着母亲一起回奶奶家,奶奶看到父亲身边的陌生女子形影不离满腹狐疑。因事发突然,父亲没来得及向奶奶报告自己已经私定终身,竟然没有胆量给奶奶介绍母亲是谁,直到第二天实在“瞒”不住了才“从实招来”。

接着是母亲父亲回娘家。外公外婆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心爱的女儿竟然出嫁了,还突然带了个女婿回家。好在外公外婆十分明事理,一点也没有为难“抢”走他们女儿的父亲。

父亲说,他和母亲真正是先结婚后恋爱。

岁月的风风雨雨中,他们相濡以沫、患难与共,相亲相爱、携手并肩,用一场60年的恋爱马拉松证明了当初的选择没错,并且仍会将这场马拉松进行下去。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