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适老化改造精准关爱高龄劳模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市沙坪坝区总工会创新劳模服务模式

家居适老化改造精准关爱高龄劳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14 07:15

  原标题:重庆市沙坪坝区总工会创新劳模服务模式(引题)

  家居适老化改造精准关爱高龄劳模(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 通讯员袁玉娟)“有了工会送来的轮椅,我以后出门就方便多了。”4月11日,73岁的重庆市劳模谢倩欣慰地说。据悉,重庆市沙坪坝区总工会创新劳模关爱模式,通过为高龄劳模实施家居适老化改造,消除他们生活中的障碍,帮助他们安享晚年,谢倩就是受益的劳模之一。

  据沙坪坝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斌介绍,在该区115名省部级以上劳模中,60周岁以上的有65人,占比56.5%,对于这一群体,工会通常采用定期下发慰问金、上门看望等方式进行关爱。区总工会经过走访还了解到,高龄劳模们在日常生活中面临着如厕难、洗澡难、起夜难等问题。部分老人家里是蹲便,老人起身很困难。有些老人家里的浴室没有喷淋,地面也很滑,容易摔倒。还有些家庭电灯开关不在床边,不方便。为此,区总工会决定推出“慰问+养老服务”模式,通过家居适老化改造,尽力消除高龄劳模生活中存在的一些不便,为他们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和更具人性化的关怀。

  据介绍,经过前期实地调研,沙坪坝区总工会梳理出32位年龄在70岁以上、生活困难且行动不便的劳模名单。今年年初,区总首先对其中7位因身体机能衰退、起居不便等急需适老化改造的困难劳模家居进行试点改造。

  “适老化改造并非‘一刀切’的标准化流程,而是结合高龄劳模的实际需求、家庭居住环境、身体健康状况等,制定‘一户一策’的具体改造方案。”刘斌说,适老化改造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选择适配性产品,组成不同场景居家环境的产品服务包,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辅助器具适配等方面,实现“私人订制”。

  劳模谢宗开腰椎受过伤,能够自如地上下床是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前不久,沙坪坝区总工会上门为他配备了辅助起身器等设施,解决困扰他多年的难题。

  据悉,劳模适老化改造服务第一批7户已经完成,并得到了劳模的一致好评,第二期改造工作正在准备中。近期,沙坪坝区总拟联合区民政系统,对后续的25名高龄劳模加大保障投入,争取将每名劳模的适老化改造标准提升至5000元。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