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视评】“小样经济”不可“因小失大” - 工视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视评】“小样经济”不可“因小失大”

来源:中工网
2022-04-08 09:25

  近年来,身材迷你的化妆品小样因价格便宜、试错成本低、携带方便,“圈粉”了无数年轻消费者。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销售都异常火爆。但与此同时,在“小样经济”发展过程中暴露的货源不明、真伪难辨、消费者维权难度大等问题也愈发严重。

  众所周知,小样作为试用装,原本只是用于附赠或是免费体验的非卖品,但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独立售卖的商品,化妆品“小样经济”正在形成新的零售业态。

  目前,电商平台、二手平台、代购群以及线下集合店等均有小样售卖,并没有统一的销售渠道;另外,小样的生产较为简易,对密封性要求低,这些都无疑给化妆品小样市场提供了造假、售假的“温床”。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一些门店存在真假小样混卖的情况,对此大多数消费者难以辨别。

  化妆品小样零售问题层出不穷,不仅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也会导致品牌形象受损。为了治理当前鱼龙混杂的化妆品小样市场,我国自去年起实施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对小样产品生产、标签等做出了明确规定。近期,有关部门也开展专项行动,对进口化妆品小样存在的无中文标签、未经注册或备案、假冒等问题进行集中查处。可见,有关部门对化妆品小样销售的监管正在逐步收紧。

  “小样经济”作为一种“新玩法”,只有保证货源正规、销售规范才有可能探索出更多新兴业态,零售商家切不可贪图眼前利益,“因小失大”,影响行业未来发展机会。(赵巧萍 郭振清 张征 李嘉宇)

责任编辑:张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