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亲子方舱上热搜,期待更多人性化防疫举措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亲子方舱上热搜,期待更多人性化防疫举措

来源:中工网
2022-04-07 07:16

  龚先生

  今天,“阳性儿童家长可自愿申请陪护”冲上热搜,获得众多网友点赞。

  有网友说:孩子太小,突然离开父母,面对那么多陌生面孔,又是穿戴防护装备的人,会很紧张,甚至是恐惧。

  有网友说:宁愿感染,我也会陪伴孩子。

  ……

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医疗队“整建”的方舱医院5日启用,该医院采用亲子模式,家长可以陪伴孩子住院隔离。

  儿童感染者是疫情下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不仅仅需要科学治疗,在生活和情感上更依赖父母的贴身照顾。虽然从防疫规定的角度,感染者应当与非感染者隔离,但是,相信世道人心有着共同的解读——阳性儿童在父母的陪护下一起接受诊治,符合最基本人伦要求。

  方舱医院亲子收治模式的开启,让人们感受到了期待中的防疫政策温度。

  防疫形势复杂,不同群体的需求千差万别,这给防疫的科学性、精准性、人性化都提出较高要求。哪怕是在最吃紧的时刻,每一个小群体都应该得到保护,这一防疫政策的人性化底色越来越被公众重视且期待。

  这种期待包括,能否为呱呱坠地的婴幼儿、体弱多病的老年人、亟待救治的孕妇、治疗不能停的慢性病人等人群,提供“绿色通道”,让他们得到科学的救治、及时的照料和温暖的照拂。

亲子收治模式相关新闻登上热搜榜

  而能否及时顺应公众期待,则关系到公众对于防疫政策的认同和支持程度。

  几个月前,面对孕妇急需核酸证明住院的求助留言,深圳卫健委直接回复“电话发我”,两小时之内便解决了孕妇诉求;有的地方专门开辟绿色通道,解决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没有行程码的问题;有的地方用上门送菜的方式为不会网购的老年人解决吃菜难题;甚至更早,一些地方想办法接送疫情期间需要定时做肾透析的患者,等等。

  疫情是对一座城市治理能力的全面考验。如何应对疫情,同时如何保护人的生命健康和尽可能恢复正常生活,正在成为诸多城市认真思考和着力破解的问题。

  然而,实际问题的处理往往非常复杂,防疫工作的难度超乎预期。

  针对儿童感染者,多数家长也是阳性,可以采取“同收同治”;但是,也存在一部分儿童阳性、家长阴性,以及家长阳性、孩子阴性但无人照料等复杂情况,都需要不同的安排。及时开启亲子收治模式获得网友点赞,其背后蕴含人心向背大体在于,它再次让人看到,科学合理、不断优化且合乎人性的防疫政策,才会顺应人心期盼。

  我们不知道,疫情期间,下一秒又有哪个人群会遇到特殊困难。各地有关部门应该形成一个共识:防疫工作千头万绪、千辛万苦,但短板必须及时补上,漏洞应该抓紧堵住,给不同人群更周到的保护与服务——这,标示着一座城市的防疫温度与治理水准。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