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进价9元卖5000!骗老人不能成“发家致富”门路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进价9元卖5000!骗老人不能成“发家致富”门路

来源:中工网
2022-02-18 07:29

  龚先生

  “警惕!不要让老人独自参加陌生人饭局”——这个热搜话题,龚先生乍看没看懂,仔细看,它缘起于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审理并宣判的一起案件——

  海淀区82岁的金女士被邀请参加了一个“回馈客户”的饭局,席间,一位讲师向大家介绍了一款名为PQQ的产品,称是一种含林芝的复合压片糖果,可以包治百病,并且当天购买可以大幅优惠。在场的老人都很心动,金女士花5000元买了一套,还有老人花2万元买了四套,而这款产品的进价仅为9元。目前,4名诈骗老人钱财的被告均已获刑。

  进价9块卖5000,这算盘打得还能再响点儿吗?这么割老人韭菜,真是割出了“新境界”!

来源:央视网

  对于保健品,大多数人老人都没啥抵抗力,谁不想让自己硬朗一点儿,好好活着呢?为健康操心、为养生埋单,正是时下不少老年人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

  龚先生虽然没到那个年纪,但也时不时接到有些商家“回馈客户”的邀请电话;眼见、耳听过一些推销员对母亲大人嘘寒问暖,阿姨长阿姨短,还邀请她去城市周边免费一日游;至于有些商场、会所里动辄人群聚集、中间一人口若悬河,也多半是在极尽推销之能事……

  法官提醒,邀请老人参加饭局是一种新型骗局。实际上,这么多年来,骗子的手法创新有限,基本上熬的还是那锅“老汤”,还是那些“熟悉的味道”——

  1、片剂也好、粉末也罢,或者按摩床、椅子之类,四个字:包!治!百!病!——诱惑值拉满

  2、“今天您来着了,原价9900,今天只要4900,当场付款再减200,实付满1万再打九折”——数学题,绕啊绕;

  3、“阿姨、叔叔,有什么事儿别麻烦子女,跟小张说,小张都能帮您办,打杂儿、跑腿儿,都行”——“狼”已经想入室了……

  

  即便如此,这种套路和陷阱,依然有一茬一茬的老人入套入坑。上述热搜的评论区可见一斑——

  “我家老人也买了不少,无奈”

  “听讲座送鸡蛋、送大鹅”

  “老人买菜货比三家,可听完课买了个3000多块的饮水机”

  ……

  基于此,不少子女都把提醒老人防骗作为“家庭课堂”的重要内容——

  “别给陌生人转钱”

  “别接陌生人电话”

  “别图10个鸡蛋的便宜”

  “别跟陌生人吃饭”……

  看来,这“清单”还要不断加长。

2020年,国家相关部门发布四项风险提示,揭露涉老诈骗四大套路。图源:新华社  作者:朱慧卿 

  骗子挺多,但老人依然够用。

  如此“割韭菜”的骗局,到底能不能破?怎么破?

  从法律上来说,上述判决已经给出了答案——行骗者被判处有期徒刑,同时被处罚金。事实上,海淀区法院已经不是第一次审理判决类似案件,检索相关新闻亦不难发现,不少地方都曾打掉保健品“坑老”团伙,也都对涉案团伙和人员处以了刑罚。可见,只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法网是可以为老年人的权益和钱财兜底的。

  除了司法机关,市场监管部门也曾向一些利用保健品“坑老”的公司和商家亮剑,罚款金额达数十万元。

  问题的关键在于,很多上当受骗的老人并不打官司,也不举报,甚至有些老人不愿意承认自己上当受骗的事实,这让无数骗子得以逍遥法外,未受到任何惩罚。

图源:新华社

  老年人之所以常常成为骗子的“首选”,很大程度上是因其方方面面的认知能力在下降,所以,戳破骗局、让骗子“生意”惨淡,不能寄希望于老人“自救”,而是要靠外力协助和推动。

  比如,司法、行政机关要对相关案件“零容忍”,把越来越多的骗子绳之以法,形成一种高压态势和氛围;基层社区可以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回应、纾解老年人的养生诉求,为他们提供正规的知识讲座、保健按摩服务等——事实上,有些地方已经开始这么做了。

  人人都会变老,何况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402万人(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

  今天,我们不能让“进价9元卖5000”的骗局换个“马甲”再度上演,不能放任骗老人钱财成为一种“发家致富”的手段和门路,不能放任老人成为骗子眼中的“唐僧肉”和“韭菜”。这是一个文明社会必须守住的底线,也是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应有之义。

  各方应携起手,共同为老年人打造一个安全的、舒心的生活环境。这样的环境会让我们每一个人受益。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