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神雕侠侣”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非遗传承“神雕侠侣”

来源:中工网
2022-02-14 10:45

  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元宵佳节又将到来。元宵节也被称为中国情人节,今年中西方情人节前后相遇,热闹中多了几分浪漫。

  赏花灯素来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而在佛山非遗圈里,有一对人称“神雕侠侣”的夫妻搭档,他们一人潜心剪纸,一人热衷彩灯,两人更是将二者结合,制作剪纸彩灯——他们就是佛山剪纸市级非遗传承人邓春红和佛山彩灯市级非遗传承人李文涛。

邓春红正在创作“冰墩墩”剪纸

  2月10日,大年初十,春节的喜庆依然洋溢在佛山的街头。一大早,记者来到位于佛山梁园北侧的适安里25号佛山邓春红剪纸艺术馆,见到李文涛和邓春红二人时,他们正在工作室内创作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吉祥物“冰墩墩”的相关作品。

  二十年前,从湖北襄阳来佛山学艺的年轻小伙李文涛遇到了佛山本地姑娘邓春红,他们前后进入佛山民间艺术社学艺,因传统艺术而结缘。师承陈永才、何燕两位剪纸艺术大师的邓春红,经过刻苦钻研,如今在佛山剪纸各个门类上都很擅长,并且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在纯色剪纸、衬色剪纸、写色剪纸、铜凿剪纸等方面佳作频出,并且屡获奖项,代表作有《幸福里》《万象更新》以及《黄飞鸿》《李小龙》等功夫人物系列。而从小就对手工艺着迷的李文涛,师从佛山民间艺术社的多位老前辈,在绘画、彩灯扎作等方面,都打下了深厚基础,精通各类彩灯扎作技艺。

李文涛正在用铁丝制作“冰墩墩”彩灯外形结构

  平日里,夫妻两人会经常交流创作心得、进行思想火花的碰撞,甚至共同创作,在李文涛的《福寿灯》《年年有余》等作品中,剪纸装饰便出自邓春红。邓春红的剪纸,映在爱人的走马灯上,红纸翻飞,彩灯摇曳,便是一个关于他们过往从相遇、相知,到相守的故事。他们将自己灵感的生命力,注入到剪纸和彩灯艺术中,常常废寝忘食。有时深夜创作时,李文涛会为妻子披件衣,邓春红则会为丈夫倒杯热水,两人的相处就像剪纸和彩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夫妻二人正在工作室创作“冰墩墩”作品

  两人是“手艺人”,更是“守艺人”。为了更好地传承,他们会融合时下的新概念,创作年轻人喜欢的剪纸彩灯作品。

  “最近,‘冰墩墩’很火,我们也想把这个作品呈现给游客。”邓春红说,剪出一个“冰墩墩”,大概需要半小时。剪纸呈现的吉祥物是平面的,而李文涛的彩灯则是立体的。“我这个‘冰墩墩’高达60厘米,预计需要3天才能完成。”李文涛告诉记者,制作彩灯有设计、扎骨架、扪布、装饰等多道工序,不但需要精巧的构思和灵巧的手艺,还是个力气活儿,比如焊接彩灯骨架等。记者采访当天,李文涛刚开始做“冰墩墩”彩灯,已有一个立体雏形。而在旁边的摆台上,红彤彤的剪纸“冰墩墩”“雪容融”已成为工作室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南方工报消息 文/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图/黄细英全媒体记者 郗建新)

责任编辑:朱一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