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纵使通勤路漫漫,总有些事可以改变 - 我思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纵使通勤路漫漫,总有些事可以改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29 07:16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纵使通勤路漫漫,总有些事可以改变

  韩韫超

  近日,经济学家管清友在某节目中建议年轻人别在通勤上花过多时间,并表示长时间通勤的要害在于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路上。与其每天上班两个小时通勤,不如在公司附近租住,把时间用来投资自己、充实自己。

  这一言论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这简直是“何不食肉糜?”还有网友称:“我也想租在公司附近,无奈租不起……”

  住所与工作地点之间的距离跟居住成本成反比——这是当下不少大城市年轻人面临的实际问题,也被认为是大城市职住平衡的困境。上述经济学家在节目中向这一问题“开刀”,戳中诸多年轻人痛点的同时,加剧了他们试图解决问题的迫切心情。只是,专家“刀刃内向”式的建议似乎不太对年轻人的“胃口”。毕竟,职住平衡困境背后,有城市规划、房价、交通等一系列复杂因素,如果这些因素暂时难以改变,那么用钱来买闲、用提高居住成本来降低通勤成本的思路和做法,对年轻人来说或许并不现实。

  在花大价钱“蜗居”与“望通勤时间兴叹”之外,有没有更好的选择?

  大约一年前,“超千万人正在承受1小时以上极端通勤”的新闻上了热搜,数据来自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发布的《全国主要城市通勤时耗监测报告》。一时间,跨省上班之远、挤地铁之难、换乘堵车之痛等,成为热议焦点。

  关注本身就是解决问题的开始,不少地方也在为改变做着努力。比如,浙江杭州正在布局九大“星城”,使其与核心城区有效联动,将“以产兴城”与“依城兴业”相结合,打造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综合节点性城市;北京近年来开启“回天计划”,通过调整经济结构、增加公共配套等措施,努力让回龙观、天通苑等地区不再是“睡城”;在不少大城市,很多面向年轻人的保障房、公租房与人才公寓正在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很多都选址在市区或距市区较近的位置;一些城市的轨道交通路网建设日趋完善,定制公交、社区公交很大程度提高了出行效率……

  这些是宏观层面的改变,而微观层面,上述经济学家提供的通勤时间做减法、个人充电做加法的建议,也不失为一份善意的提醒——投资自己,永远不过时,它与时间地点无关,而是一种意识和习惯。

  只是,通勤时间长并不必然意味着浪费时间,那些在地铁、公交上捧着书本、戴着耳机沉浸其中的人,何尝不是在“充电”?那些住在单位附近,下班后以刷剧、购物、发呆打发日子的“撞钟族”,通勤时间虽然少,对自身的投资却不多。

  一个人的闲暇时间里,藏着他的未来。有人曾总结道:齐白石原本只是个木匠,只是休闲时间玩一下画,结果成了“中国毕加索”;当年明月原本只是一名公务员,只是休闲时间玩一下“明史”,结果玩出了《明朝那些事儿》;写作本是余华的业余爱好,但正是无数个夜晚奋笔疾书、伏案而作,让他从一名普通的牙科医生转型为一名作家……这不是鼓励人们都去搞“副业”,而是说,如果通勤时间难以掌控,如果花费个把小时“在路上”在所难免,那么至少人们可以决定面对这段时间的态度。

  爱因斯坦说:“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业余时间生产着人才,也生产着懒汉、酒鬼、牌迷、赌徒。由此不仅使工作业绩有别,也区分出高低优劣的人生境界。”“投资自己”虽然直白了些,但未必不是一种启发和提示。

  不虚度、不苟且,该是当代人的一种智慧与倔强。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