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泡脚?不如听听助眠音乐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冥想?泡脚?不如听听助眠音乐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12-08 08:03

  原标题:冥想?泡脚?不如听听助眠音乐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陈斯

  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成为最贴合都市人群的“睡眠画像”。随着人们对于睡眠问题的日益关注,睡眠音乐因其平稳舒缓的旋律和节奏,在治疗睡眠障碍方面得到广泛的应用。

  睡眠障碍成为现代人健康隐患

  经常有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大量人群面临睡眠障碍问题,睡眠障碍已成为现代人不可忽视的健康隐患。随着人们对这一问题的日益关注,各类助眠产品及手段也日益丰富。据《2020年中国睡眠经济报告》等相关研究显示,2020年睡眠相关行业市场规模已超过4000亿,预计2030年将突破万亿。目前围绕“助眠”的产品与服务品类众多,涉及智能电子产品、日用品、香薰用品、音频App等多个品类。其中,睡眠音乐作为治疗缓解睡眠障碍的手段,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和相关企业的重视。

  蜻蜓FM发布的《睡眠音乐研究白皮书》显示,有近四分之三的人群存在睡眠问题,如睡眠时间不足、睡眠质量不高容易做噩梦或容易惊醒、入眠时间较长等。其中,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者占76.5%以上。其中,男性熬的夜更“浓”,27%的男性选择在凌晨以后才进入梦乡,这也促使男性睡眠时间小于6小时的比例更高。

  逐步进入“社畜”阶段的95后秉承着“越夜越精彩”的Z世代信仰,凌晨后才能放下电子产品已成为半数人的熬夜习惯。不过,90后、80后似乎已经开启了养生征程,零点前入睡的比例呈逐步上升趋势。

  57%失眠人听助眠音乐入睡

  追不完的热搜、打不赢的游戏“这一局”、刷不完的题库……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有各自的失眠原因。沉迷短视频的视觉刺激成为全年龄段“月亮不睡我不睡”的头号睡眠杀手。相较于在题库里挑灯夜战的00后和找不到对象而难以入眠的90后,80后失眠的原因主要是完不成的KPI和还不完的花呗。生计压力成为挡在人到中年和倒头就睡之间难以撼动的障碍。

  在面临失眠问题时,相比睡前冥想、泡脚养生、适量运动等改善睡眠的方式,收听助眠音乐成为失眠人睡前新选择。调查显示,00后更喜欢借助于睡前冥想来让自己顺利入眠,而90后已经悄然加入了养生大军,睡前泡脚缓解失眠的人数达到22.3%,是00后的两倍。与此同时,28.9%的80后开启了夜跑等适量运动的方式促进睡眠质量提升。但对于失眠人来说,有57%的人群会选择听助眠音乐入睡。

  助眠音乐要平稳不易“洗脑”

  对于听音乐助眠,不管是从生理还是心理层面来说,都是有据可循的。

  从生理层面,音乐传入体内,会引起人体组织细胞发生和谐的同步共振,从而调节人的生物节奏。同时,音乐声波对中枢和内分泌系统也有良性刺激,从而促进人体新陈代谢。

  从心理层面,音乐能够引起听者情绪的变化,同时,音乐也会引导人身心投入于音乐的意境和内涵中,帮助缓解如焦虑等负面情绪。

  此外,音乐助眠还有“遮蔽作用”:即适量的音乐,能够帮助阻隔其他噪声的效果,以声屏声,用大脑熟悉的和舒适的音调达到助眠的效果。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音乐都叫“助眠音乐”。助眠音乐是为了缓解睡眠问题,提升睡眠质量而创作,在指导思想、创作手法、音乐风格方面都会别具一格。在音乐结构上,助眠音乐也具有明显的“平稳性”特点,即作品表达的情绪、旋律、节奏都相对平稳,不易形成“洗脑”的记忆。

  根据助眠音乐的特点,目前较为适合用的音乐类型主要有轻音乐、部分古典乐、八音盒、白噪音以及自然音等。调研可看出,轻音乐最受失眠人欢迎,占比达到49%,自然音和古典乐在第二、三位,占比分别为26%和10%。受到一些助眠App的推广宣传影响,年轻群体对白噪音的接受度也表现出了较高的偏好。

  根据反馈结果,八成用户认为助眠音乐对于睡眠提升有明显帮助。在收听助眠音乐后,半小时入眠的人群比例较不收听助眠音乐人群从38.4%上升至49.4%,有较大涨幅。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