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树洞”刷屏,贫困生的自白何以直抵人心?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树洞”刷屏,贫困生的自白何以直抵人心?

来源:中工网
2021-11-13 07:48

  龚先生

  “我自己也想像他们一样,照亮哪怕其他一个人也好。”这几天,一篇清华贫困生“树洞”(网络匿名自白)刷屏了。

  这是一个典型的寒门学子自强不息的故事,作者不仅在困境中高质量完成了自己的学业,更在自身情况稍好后选择资助更困难的学弟学妹。

  “树洞”里记述着他的大学日常:对每天10元标准的伙食费进行精细分配,在哪个食堂吃饭,价钱多少精确到毛;同学吃西瓜喝饮料时,他咽口水,拿两个空瓶子装免费的水;无法承担班级首次出游花销,遗憾地错过了第一次和同学的合照……

  真实的故事细节,奋力向上的人生,直抵人心,不少网友说自己“流着泪看完”了。

  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被广泛关注。这篇“树洞”超高热度的背后,当然不仅仅是感动。

  很多人说“树洞”的力量是坚韧的、振奋的。“树洞”的主人每一份“计算”、每一次遗憾 ,其用力生活的每一个细节牵动着我们的心绪,冲击着我们的内心。

  身处困境的他一直在奋斗,但字里行间没有任何对命运的激愤,反倒以平和的心境,坚持在逆境中奋勇向上。艰苦的生活没有让他丢失自尊,反倒让他对国家制度、社会帮助、学校培育充满了感恩。

  “树洞”以强大的共情力量,对冲着我们时常感受到的焦虑、落差和困惑。很多人在这个故事的触动下找到了曾经的自己,引发了一波“回忆杀”,也让更多人思考奋斗的初衷和苦难的价值。

清华大学校训  (图片来自互联网)

  最近一段时间,这样令人尊敬又感慨的“寒门学子”见诸媒体的例子并不少,从“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的黄国平,到“放牛娃成长为北大博士”的肖清和,再到“清华贫困生”,这些“寒门学子”通过苦难的磨砺实现了精神成长,练就坚强意志和强大内心。

  生活虽困顿,他们精神却丰沛,像石缝中的野草,苔上的小花,蓬勃成长,向阳盛开。

  很多人说,“树洞”的力量是澎湃的,更是鞭笞的。面对命运的不公,不少年轻人自怨自艾、自暴自弃。还有一些年轻人无法面对奋斗艰辛、努力的痛楚,幻想着一夜成为短视频网红、电子游戏时代骄子。即便生活一帆风顺,也有很多人感慨,现在竞争太激烈了,我们躺平吧。“树洞”主人的人生态度就像路边偶拾的镜子,照亮了一些人奋斗路上的怯懦、懒惰、彷徨。


  “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时时都会感到被生活的波涛巨浪所淹没。你会被淹没吗?除非你甘心就此沉沦!”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写的这句话曾经是很多青年的座右铭!其精神价值不言而喻,一个奋斗的、成长的、朝气蓬勃的青年,岂会碌碌无为消失在茫茫人海中,被无边的沉寂所吞没?

  “自立者,人恒立之”。成长的道路上难免会有困难、挫折乃至不期而遇的天灾人祸。当不幸降临,以奋斗开辟出一条柳暗花明的道路,是走向出彩人生的必由之路。

  这几天也有人在追寻“树洞”的主人是谁、故事是否真实,这些都不重要。奋斗的色彩是真实的。

  一个包容、友善、向上的时代里,每一个书写奋斗故事的人都值得被点赞、被尊重。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