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取消了超前点播,更要断了把用户当韭菜的念想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取消了超前点播,更要断了把用户当韭菜的念想

来源:中工网
2021-10-06 07:13

  龚先生

  “喜大普奔!”“终于不用再花冤枉钱了!”“再见,VVIP!”……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10月4日,爱奇艺、腾讯、优酷等视频网站宣布,取消剧集超前点播。新闻刚一出来就冲上热搜,不少网友表示,“终于等来这一天。”

(取消超前点播的新闻冲上热搜首位 截图自微博界面)

  就在上个月,中消协就超前点播发文批评,“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认为超前点播应尊重自愿,并提出取消逐集限制、计费规则遵守公平等要求。

  关于超前点播的争议由来已久。在2019年,某视频网站播放一档热播剧时首次推出超前点播模式,即付费VIP会员在多看几集、免看片头广告的基础上,可以再多花钱成为VVIP,能提前解锁更多剧集和预告,且拥有超级会员“专属广告”。此举旋即引发更多视频网站的跟风。

  此后,权益之争成为一场拉锯战。尽管“超前点播涉嫌侵犯用户合法权益”的声音越来越响、权威媒体不断发声,相关视频网站仍岿然不动,甚至有的还玩起“文字游戏”,将连续包月模式或一次性购买模式,拆解为单集购买。正如有媒体评论的那样:有些视频网站就如早年间的流氓软件,层出不穷的套中套、连换套,就不信套不到你。

  对平台利益裹挟下的狂奔,有人诉诸法律也收效甚微。在相关诉讼中,法院认为,相关视频网站的“VIP会员协议”中部分内容违反合同法相关规定,属于无效条款,而超前点播服务是对其会员权益完整性的切割。但在此类诉讼后,并未见相关视频网站做出明显改变。

(超前点播示例界面 截图自相关视频网站)

  事实上,诸如视频网站这般“套娃式”套路消费者的情况还有不少。比如会员付费环节,常常有不告知用户的情况下连续扣费行为;再如VIP权益说明不够清晰,付费后才发现货不对板;还有的平台在促销满减等优惠举措中玩先涨价后打折、优惠券“迷宫”等心机。

  相关平台套路迭出,一个重要原因是“我的地盘我做主”。头部平台资源相对集中、具有绝对话语权,其作为规则制定者,“一切我说了算”、唯我独尊的心态和行为暴露无遗。此外,出于成本压力与利益考量,相关平台不断突破创收方式,不透明的计费规则、重复收费、缩短剧集增加片头片尾广告等,让用户“伤不起”。当然,敢于挑战法律、不断突破用户底线,也与“无后果”“无代价”的监管乏力有关。

  此番几个头部视频平台宣布取消超前点播,终于以实际行动回应了用户诉求,让用户看剧回归到同一起跑线,让“付费会员”拥有了本应有的含金量,也让狂奔的网络平台顿了顿脚步,有助于其看清未来发展应选择的方向和路径。

  相关平台不妨以此为契机,反思不当的“上帝视角”“造物主思维”。在互联网深度嵌入生活的时代,网络视频、电商、网游、音乐、图片等平台于公众生活的关系日益密切,该以什么样的观念、状态面对消费者,需要谨慎把握。换言之,平台可以为特殊服务设置特殊计费方式、可以制定规则、可以当“裁判”,特别是一些平台在长年入不敷出的背景下,提供原创的、差异化的产品并收取适当费用,无可厚非。但必须遵守的前提是合法、公平,制定的规则对各方都平衡、有利。

(超前点播相关宣传页面 图源互联网)

  互联网时代,依托互联网发展起来的购物、视听等产品和行业,给民众生活和观念带来巨大影响,而民众在此过程中形成的消费习惯、方式,也反作用于互联网生态的发展。特别是,消费者的需求、喜好、购买力等,直接推动了电商、物流、音视频产品及其平台、移动支付、智能终端等的快速发展。就此而言,对于一家互联网企业来说,“成也用户,败也用户”——把用户当作源头活水可以,但将其当作韭菜,“韭韭为功”显然是玩火自焚。

  不久前热映的电影《失控玩家》,讲述了在人工智能背景下,人类玩家制定和操纵规则,对游戏“自由城”内的非玩家角色(游戏内系统自带的角色)任意屠戮、凌辱,在一名非玩家角色觉醒与反抗中,引发人类围观和共鸣。该电影为我们提供了众多反思角度。比如,我们每个人都是规则框架下的角色,而突破不合理的规则,争取人身、交易、行动上的自由,应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有民法学家曾言:“如何在契约自由体制下规制不合理的交易条款,维护契约正义,使经济上的强者不能假契约之名压倒弱者,是现代法律应负担的任务。”

  是的,互联网时代,类似消费规则的较量还会不断出现,寻找多方利益的平衡,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