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暴雨中的道道光亮,汇聚成我们风雨同舟的信念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暴雨中的道道光亮,汇聚成我们风雨同舟的信念

来源:中工网
2021-07-22 07:53

  龚先生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气象专家称,这次降水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强降水范围广、强降水时段集中。

(郑州地铁遭遇雨水倒灌 图源 互联网)

  “三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雨”“相当于103个西湖倒进郑州”……7月21日,从官方媒体到短视频自媒体,我们看到太多令人揪心的消息和画面。据专家解读,这次河南很多地方的降雨量突破了历史极值。

  救援,是眼下的当务之急。

  各方迅速行动,河南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等地救援队伍纷纷驰援,人民子弟兵也投入救援,媒体开启暴雨紧急求助通道。

  还有更多的行动和身影——多家企业开仓派发抗灾物资,大量酒店集体降价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庇护;水位齐腰、水流湍急,市民手挽手齐声喊着号子过马路;小区居民邻里协力堆积沙袋保护地下室和车库,相信“护好大家才能保住小家”;看到被洪水冲走的遇险者,众多市民用广告横幅拧成绳子接力救援;滞留在郑州东站的学生管乐团,就地演奏《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为被困旅客加油打气……

  很多网友跟帖表示,“有坚强、团结的精神,河南一定中!”

(郑州地铁车厢内受困乘客等待救援 图源 互联网)

  我们经历过太多灾难。每一次,我们都可以从伤痛中坚强地挺起脊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基因构筑起了我们冲不垮的精神堤坝。

  灾难无疑对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应急体制提出严峻考验,同时也检验着社会的温度与能量。

  一家企业开仓派发物资,或许对整个城市救援而言是杯水车薪,一位市民在紧急疏散中让体力不支的陌生人靠在自己身上,或许力量微薄,但大家众志成城、同心戮力,就如同在黑暗中点亮一盏盏希望之灯,无数人用肩膀扛起了责任与道义,汇聚成“我们在一起”“我们风雨同舟”的强大信念。

(郑州市民手拉手“组团”过马路 图源 互联网)

  灾难还未过去,我们需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更科学的方法,全力应对灾害,把损失降至最低。

  暴雨中守望相助,我们在一起。

  河南加油!郑州加油!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