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给孩子高品质的陪伴,不该是个奢望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给孩子高品质的陪伴,不该是个奢望

来源:中工网
2021-07-07 06:58

  龚先生

  各地暑假陆续开启,多地启动“官方”暑期托管班引发关注。

  在北京,各区教委将本着公益、志愿的原则,组织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的托管服务,计划以街道、乡镇为单位确定托管服务承办学校,学生以就近的原则参加托管服务。

  在上海,小学生爱心暑托班于7月5日开班,数万名小学生在全市543个办班点体验“快乐不简单”的暑托班生活。

  在武汉,团市委启动2021年青少年暑假社区托管项目,托管课程设置包括国画书法、体能智能、播音主持等,优先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低收入双职工子女等青少年。

  公益性暑期托管来了,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这绝对是雪中送炭。

  北京将启动暑期托管服务的消息一出,龚先生身边不少家有小学生的同事欢呼雀跃,这意味着漫长的暑假里,孩子不再没人看,大热天带孩子上班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假期里孩子的健康、安全也将有更多保障。

  当然,网上也有不同声音。有忙碌了一学期的老师说,暑期仍要承担暑托任务,太辛苦;有学生说,参加暑托班,就少了外出旅游的机会;有家长觉得,如果暑托班只是“看着娃”,显然是浪费时间,还不如把孩子交给校外暑期班……

  职工子女假期托管是个老大难问题,类似的还有小学生下午放学后的“三点半难题”也一直困扰双职工家庭。不久前,广西一位妈妈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希望调整下班时间以方便接娃,得到当地积极回应,赢得网友一片点赞。

  从课后服务,到寒暑期托管,新闻频出,某种程度上说明,各地正处于大胆尝试、探索、磨合的过程。

  课后服务到几点结束合适?

  暑托服务是以集体教学为主,还是把孩子领进图书馆、体育场、让其放飞自我?

  是让学校里的老师在寒暑假里继续“加班加点”,还是通过招募志愿者、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提供更加多元的托管内容?

  钱从哪里出?人从哪里来?做些什么事?

  这些都是课后服务和暑假托管需要考量的问题,考验着相关方面的管理能力。

  近年来,从一些地方更趋人性化的产假、哺乳假、育儿假,到增加学前教育学位、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托幼服务,一系列“帮双职工减负”的举措在各地陆续推出。

  我们相信,为更多家庭解决生育、养育、教育的后顾之忧,大胆探索,问计于民,办法总比困难多。

  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暖心、贴心的“大礼包”,让更多家庭少些紧张与焦虑,让孩子在成长道路上拥有更高品质的陪伴。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