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副处长做外卖小哥”,让政策更有烟火气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副处长做外卖小哥”,让政策更有烟火气

来源:中工网
2021-05-07 14:41

  龚先生

  “要想知道梨子的味道,就得亲自去尝一尝”。最近,两则类似“尝梨子”的体验式新闻引起了公众关注,一个是“副处长体验做外卖小哥,12小时赚41元”,另一个是“副处长体验办退休,3小时翻3000页档案”。

(“副处长体验做外卖小哥”,视频源自北京卫视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

  不少网友在这两则新闻的评论区留言:

  有的为这种体验点赞——“干部变形记,希望大力弘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发现问题”;

  有的讲述自己或家人的同类遭遇——“我爸干了20多年特殊工种,今年退休的时候去办手续,结果被告知档案没了”“有一天送单,个别商家慢,一个中午扣了我20多块钱,整个一天,挣钱的心情都没了”;

  有的提出改进建议——“对外卖小哥应以奖励为主,淡化处罚”“人事档案很重要,要加快电子档案进程”

  ……

  事实上,这两则新闻源自北京卫视推出的一部系列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相关报道显示,北京市将有超过60位局处长体验他们自己定的流程和政策,涉及百姓生活很多方面。目前,该节目刚刚播出前两期。

(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体验做外卖小哥)

  尽管有人认为这些体验有“作秀”嫌疑、认为这些工作本是一些干部的职责所在,但事实上,这种体验式调研的确给相关行业、企业、人群带来了改变,也对相关政策、措施的完善形成了推动。

  体验过后,对于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者,职能部门表示下一步制定政策时将留出空间,给劳动者更多选择权,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对于退休流程和手续办理,职能部门表示将整合临近退休人员名单,把退休预审从退休前6个月提至退休前1年,以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将加强个人档案的规范管理……

  说到底,这样的节目、做法之所以引来诸多点赞,更多还是因为它们“一反常态”,因为之前类似的做法不多。

  体验式调研,好处至少有三点。

  首先,是“走下去”,尝试了解真正的人间烟火气,这跟坐在有空调的办公室里查资料、听汇报、拍拍脑袋制定政策,是完全不同的。“听不如看,看不如干。”“走下去”是换位思考的开始,也是发现问题的前提和基础——体验了医院里的一号难求,才能了解打击号贩子的重要;体验了早晚高峰的拥堵,才能在治堵时更有发言权和针对性;体验了办事大厅里的各种折腾、办事人员的各种态度,才能了解优化流程的重要,“最多跑一次”有“多香”。

  其次,是听得进,了解被体验对象面临哪些困难、心存哪些期许。跟着外卖小哥送餐、陪大爷到医院看病,包括跟着他们回家,跟他们一起吃顿饭,都是一种沟通,这种“浸入式”体验跟走马观花式的调研、随口问几个问题,收获一定是不同的。

  再有,是真改变,实现管理的良性循环。体验式调研,调研是手段,改进才是目的。相比之前一些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尝梨子”的情况,这一次不仅仅是要知道“梨子”到底是酸是甜,还要对“梨子”是否需要进行品种、品相上的改良,是否需要调整种植生态,是否应该引进新的种植技术等等,给出建议和答案,落实到行动中,最终目的是让“梨子”更受欢迎。

  说到底,这种体验式调研之所以被点赞,更多的还是因为走了心,管理者真正做到了换位思考,从以“我”为主,向以服务对象为主、以人民为中心转变,并且击中的都是现实痛点、民生难点。

  可以预见,如果更多地方和部门、更多政策制定者与社会管理者,能够参与到类似“尝梨子”的行动中,我们的社会治理、政府的服务效能,包括公众对政府的满意度等,都将迈上新的台阶。

  “处长做外卖小哥”的体验式调研,能成为常态吗?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