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代表委员呼吁在国家层面设立“劳模工匠日”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弘扬工匠精神,以精工细作提升中国制造品质”

今日关注|代表委员呼吁在国家层面设立“劳模工匠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7 07:30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郝赫 陈晓燕 王维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弘扬工匠精神,以精工细作提升中国制造品质。对此,一线代表委员们倍感振奋。

  “高质量发展不能缺少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首席技能工种师王建清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虽然高技能人才和劳模工匠越来越受到尊崇,但代表委员们注意到,目前社会上仍存在职业教育不被重视、年轻人不愿当一线技术工人、劳动教育“弱化”、工匠精神缺失等问题。

  为推动全社会崇尚劳动,尊重劳模,代表委员们从多个角度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鹿新弟认为,可以借鉴杭州设立“工匠日”的做法,在国家层面建立“劳模工匠日”,大力传承和培育工匠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工人日报社社长孙德宏也提出设立“中国工匠日”的建议。

  “从国家层面为劳模工匠群体设立专门节日,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劳模工匠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好地发挥劳模工匠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孙德宏委员说。

  同样关注先进模范人物作用发挥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吕国泉建议,建设一座全国性、综合性、永久性的中国先进模范人物展示馆。

  吕国泉委员了解到,尽管我国博物馆数量从1978年的349家增长到现在的5000多家,其中包括不少聚焦先进模范人物的展示馆,如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两弹一星”纪念馆、上海工匠馆等,但这些展馆多限于展示特定区域、特定时期、特定事件中的特定人物,代表性和影响力还不够广泛。

  对此,吕国泉委员从做好顶层设计、科学选址、宣传推广等方面提出建议,并指出,建设中国先进模范人物展示馆,不但可以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日常、落在经常,同时展示馆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的有力载体,能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普通群众,读懂中国“两个奇迹”的密码。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更多代表委员支招。加强劳动教育和职业启蒙教育、完善工匠人才培育机制、为劳模工匠发挥作用提供广阔舞台……一个个真知灼见蕴含着大家的共同心声:唱响“劳动最光荣”主旋律,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闪耀新征程。

  (中工网北京3月6日电)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